1937

104 / 10. 5 ~ 10. 11

 

病人用藥教育

疥瘡感染之預防與治療(下)

 

◎文╱金秦瑩

 

五、藥物治療(續)


(4) Crotamiton


Crotamiton是一種殺蟲劑,有殺菌與止癢的作用,可用來治療疥瘡,較benzyl benzoate不具刺激性,可以作為兒童疥瘡感染輔助治療藥物。使用方式是將含crotamiton成份的藥物,均勻塗抹於全身,1天1次連續使用2天。Crotamiton在幼兒與嬰兒的使用也是安全的,但是療效較差。常用於治療濕疹、皮膚炎、疥瘡及昆蟲刺傷症狀治療的Ulex cream(悠力素乳膏)或Ulex lotion(悠力素洗劑)是目前含有crotamiton合併hydrocortisone二種成分的雙效抗菌及抗發炎複方外用劑,禁止使用於眼睛周圍,長期使用須留意加重痤瘡症狀、皮膚萎縮、紫斑、多毛及類固醇相關副作用等問題。


(5) Mesulphen (Scalphen oint,治疥芬)


Mesulphen (2-7-Dimethylthianthrene),為一種有機硫磺化合物,可深入皮膚達良好殺菌效果,連續塗抹三天,除了殺疥蟲療效外,還具有止癢與消炎效果,但具有光敏感性,使用部位應避免過度日曬。


(6) Oral ivermectin


Ivermectin是唯一口服的抗疥藥,半衰期36小時,滅疥外用藥治療失敗者,可考慮使用,常規治療是0.2 mg/kg 單次劑量使用,腎功能不良者不需做劑量調整。一項研究發現使用200 mcg/kg單劑量的ivermectin七天療程,可獲得比安慰劑組別(79% vs.16%)更高的治癒效果,其療效不亞於1% lindane lotion。一星期後,可視需要再給予一次療程。但此藥不建議使用於懷孕、哺乳期婦女或體重不足15公斤的兒童(因安全性尚未確定)。由於口服ivermectin的全身性作用,在臨床運用方面被視為養護機構暴發大規模疥瘡感染之第一線治療藥物,有案例報告指出,對於較頑固的結痂型疥瘡也是有效的用藥選擇。另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可於第1、2、8、9和第15天服用200 mcg/kg單劑量的ivermectin,嚴重患者可能需要延長療程在第22和29天再給予200 mcg/kg單劑量的ivermectin。


(7) 硫磺藥膏Sulfur ointment


含5%-10%的沉澱硫加在凡士林中,連擦三天,毒性低、安全性好,可用於幼童與孕婦,需多次治療。但有氣味不佳且藥膏油膩與衣物染色的副作用。


六、其他輔助治療


(1) Antihistamines(抗組織胺)


可以幫助止癢。建議在白天使用非鎮靜抗組織胺藥(如:fexofenadine、loratadine)若為鎮靜嗜睡作用的抗組織胺藥(如:chlorphenamine、cyproheptadine)則在夜間使用。抗組織胺藥品可減輕患者搔癢感、減少過度抓搔,防止皮膚破壞而加重發炎進而引起次發性細菌感染。


(2) Benzodiazepine類


Benzodiazepine類鎮定安眠類藥 (lorazepam、alprazolam、diazepam),可以緩解病人皮膚搔癢症狀引發之焦慮感。


(3) Glucocorticoids (類固醇)


當疥蟲或蟲卵被藥物殺死後,引起的免疫反應容易形成次發性皮膚病灶,使搔癢感持續,因此在醫師指示下,可適度選擇中等或強效的局部皮質類固醇(如betamethasone、hydrocortisone、triamcinolone acetonide等)來緩解皮膚搔癢症狀。嚴重情況,病人亦可每日使用40到60毫克的prednisone口服類固醇,治療1至2週。


七、預防保健


因為疥瘡的感染方式屬於近距離皮膚接觸傳播,後續治療處置建議涵蓋病人本身、同住成員和親密接觸者的所有成員等,同時進行照護或預防處理,避免交叉污染擴散或導致再發性感染。疥瘡病人應特別注重個人清潔衛生,勿與他人共用衣服或寢具,若出現皮膚相關症狀,需立即就醫,確定診斷,正確施用藥物治療。疥瘡雖然不是法定傳染病,不需逐案通報,但如有群聚及異常擴散之疫情,應主動知會縣市衛生局通報疾管局進行感染控制。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disease.aspx?
2. Chouela EN, Abeldano AM, Pellerano G, et al. Equivalent therapeutic efficacy and safety of ivermectin and lindane in the treatment of human scabies. Arch Dermatol 1999; 135:651.
3. Workowski KA, Bolan GA.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s treatment guidelines, MMWR Recomm Rep 2015; 64(3):102-103.
4. Karthikeyan K. Treatment of scabies: newer perspectives. Postgrad Med J 2005; 81:7.
5. Beth G Goldstein, Adam O Goldstein. Scabies. Uptodate. 2015; Topic 4038 Version 13.0.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