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0

104 / 10. 26 ~ 11. 1

 

病人用藥教育

輕度燒傷治療(3)

 

 

◎文╱林聖茹

 

輕度燒傷治療


壓縮性敷料(compresses):有下列幾種類型包含:細網紗布(含外用抗生素最佳),水膠體敷料以及含銀敷料。含抗生素細網紗布提供潮濕和較少粘著性,這是最常見的燒傷傷口敷料。水膠體敷料由明膠、果膠和sodium carboxymethylcellulose組成之粘合聚合物基質,凝膠內層接觸傷口滲出物。一些水膠體晶片含有銀。這些敷料最好用於治療有限的淺部皮層燒傷並在表皮細胞再生的後期階段。水膠體敷料只需要每5天更換一次。它可以縮短傷口平均癒合時間、傷口疼痛以及使病人有較佳的滿意度。含銀敷料可緩慢釋放銀進入傷口,活化銀具有廣效抗菌活性,也具有抗發炎的效果。有幾種含銀製劑包含奈米晶體銀(例如ActicoatR、Aquacel AgR)、 silver sulfadiazine和 silver nitrate,每一種都有其使用方式。奈米晶體銀是由urethane film嵌入元素銀,提供持續釋放銀到傷口上。這些敷料可以根據傷口滲出液的量每週更換一次。有些奈米晶體銀敷料(例如ActicoatR) 需要經常用水濕潤,保持活化。含有silver nitrate和 silver sulfadiazine舊的銀配方則需要更頻繁地換藥。


生物合成敷料(半生物皮膚替代品)已經被開發為減少換藥次數和促進傷口癒合之臨時性敷料。皮膚替代品選用的類型取決於傷口外觀、傷口癒合結果、成本效益、使用性、臨床醫生的經驗和偏好。這些敷料具有半滲透性可藉由外部龐大的敷料吸收傷口滲出液。有傷口感染的病人禁止使用。對於未滿18歲的燒傷病人,生物敷料為部分皮層燒傷最佳的覆蓋物。生物敷料(例如BiobraneR、DuoDermR、人體羊膜)顯示對焦痂形成、縮短住院時間、傷口癒合時間和疼痛指數有較好的結果。生物合成敷料,它們結合BiobraneR或有類似的性質,包括TranscyteR(新生兒纖維母細胞併入BiobraneR),SuprathelR(可吸收caprolactone材料)以及OmidermR(親水性polyurethane膜)。總體而言,生物合成敷料可縮短傷口癒合時間及病人住院時間,在換藥期間改善疼痛,降低疼痛藥物需求。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