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

104 / 11. 9 ~ 11. 15

 

第25屆醫療奉獻獎頒獎

李蜀平:找回醫病之間善的力量

 

↑第25屆醫療奉獻獎於10月31日舉行頒獎典禮,圖為頒獎人與獲獎者合影。上圖為評審團,前排右一為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

【本刊訊】

 

第25屆醫療奉獻獎於10月31日舉行頒獎典禮,肯定獻身醫療界、不辭勞苦的醫事人員、護理人員及衛生行政人員,表揚其濟世救人的崇高精神與胸懷。擔任本屆評審之一的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期望藉由醫療奉獻獎的表揚,喚醒社會「善」的力量,引領把小愛匯聚成大愛,並在各種事蹟的感召下,改善醫病關係,共創和諧溫馨的醫療環境。


第25屆醫療奉獻獎共三類獎項,分別為個人醫療奉獻獎9名,得獎人分別為李仁智、林瑞祥、黃富源、賴寧生、李松青、許明木、蘇主榮、陳美惠、武冬玲;特殊醫療貢獻獎1名,得獎人為陳肇隆醫師;團體醫療奉獻獎1名,得獎團體為天主教若瑟醫療財團法人若瑟醫院。


衛福部長蔣丙煌指出,醫療奉獻獎已邁入第25屆,本屆再度看到許多默默耕耘、愛心廣被的故事,他們義行可風,讓醫療專業與健康關懷能突破地域藩籬,深入台灣每一個角落,散發溫暖與光芒。蔣丙煌感謝每位默默付出大愛的醫療人員,他表示,隨著社會環境快速變遷,醫療產業亦面臨嚴峻的挑戰,但依舊有一群醫事人員不計個人利益堅持擇善而從,使更多民眾受惠,無形替社會樹立典範,讓大愛得以薪傳。


李蜀平表示,在審核這些參選者的送審事蹟時,除了感動之外,好像也找到了拼圖缺角的那一塊。他回想早期的台灣,雖然醫療資源匱乏,社會卻充滿善的力量;實施健保之後,隨著社會變遷,醫療資訊對多數人而言變得垂手可得,不只醫病關係變得緊繃,醫療糾紛也時有所聞。期望民眾看到「醫療奉獻獎」得獎者,默默在醫藥界耕耘不求回報、只知付出的事蹟,可喚起大家的善意,找回醫病間善的力量。


立法院厚生會創會會長黃明和指出,醫療奉獻獎25載,有人說跟過去十多年前比起來,醫療奉獻獎似乎不太一樣了,他認為這是一種必然的進步。醫療奉獻獎所傳揚的醫者大愛永恆不變,就是「醫療,從心做起」,藉由這些感人的事蹟提醒大眾思考醫療的本質,將醫奉獎的精神延伸至各地,鼓勵更多美人美事,在更多領域開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