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

104 / 11. 9 ~ 11. 15

 

培養「家庭小藥師」 為用藥把關

 

◎文╱嘉義市記者董秀花

 

「北市公車撞人事件 司機承認吃感冒藥」...

「吃感冒藥上路 小黃撞分隔島」...

「感冒藥咖啡要隔2小時 避手抖心悸」...


近年來,屢見與感冒藥品相關的新聞;根據衛福部的統計,2013年因為上呼吸道感染門診就醫的將近有五千萬人次,占所有門診量約15%。但也有23%民眾會選擇自行購買市售的綜合感冒藥使用,其中12~17歲未成年人口會自行購買約占12.5%。


2011年美國疾病管制署指出,有許多孩童因服用過量的綜合感冒藥而至急診就醫,而國內因服用感冒藥而衍生出相關傷害的新聞報導亦屢見不鮮。如何學會正確就醫與使用感冒藥,成為衛福部104年度建置民眾用藥安全知識網計畫的宣導主軸。


正確用藥教育資源中心-嘉義基督教醫院10月28日於北興國中的宣導講座,除了告訴一年級的新生們感冒是什麼、有哪些症狀、感冒藥有哪些成分與功效、感冒藥的副作用、感冒與流感的差別之外…,還設計了小組PK賽,請嘉南藥理大學的藥學實習生領隊,虛擬病人同時服用醫院的處方藥加上市售常見的4種感冒藥水,請同學們算出其中acetaminophen的總劑量是多少,虛擬病人是否服用超過每日建議的4000mg。分組搶答,台下的同學可以從播放幻燈片中,得到藥物的資訊,一起計算加入PK。教案的設計目的是讓同學們學會看藥物劑量的標示,再來就是了解就算是再安全的藥品,如果使用不當仍然有不良反應或副作用的風險,希望同學能將今日所學帶回家中,成為家中的小藥師,為全家的用藥安全把關。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