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2

104 / 11. 9 ~ 11. 15

 

新蚊焦點藥響應 藥師協助對抗登革熱

 

↑台南市立醫院推出「新蚊焦點藥響應」的口號與一系列活動,並深入社區宣導登革熱防蚊用藥須知。

◎文╱藥師林怡儂

 

台南市立醫院因應衛福部舉辦104年病人安全週醫療機構響應活動,結合登革熱防疫時事,推出「新蚊焦點藥響應」的口號與一系列的活動;包括藥師們帶民眾一起跳蚊子舞與健康操、玩劑型撲克牌之記憶遊戲,還有演出用藥安全話劇,以及深入社區宣導登革熱防蚊用藥須知。


近日登革熱猖獗,不少送到急診的登革熱患者住到病房接受進一步的照護。一名70歲王姓老婆婆高燒持續3天,體溫一度高到39℃;除了全身酸痛外,也發現了血小板低下的情形,經快篩後確診為登革熱,並於病床旁架設蚊帳。


由於王老婆婆在外院也有長期服用高血壓、B型肝炎與潰瘍藥物,醫院稱之為「自備藥」。經叮嚀帶來台南市立醫院後,藥師發現本來在外院使用的百抑潰(Rabeprazole)與甫入院開立的悅擬停(Ranitidine)均為治療潰瘍的藥物,就建議醫師不需要重複開立。另外,登革熱患者由於血小板低下為黏膜出血的高危險群,加上王老婆婆本身有潰瘍病史,所以退燒與止痛藥的選擇上均是以較不易引起胃部不良反應的得百利寧(Acetaminophen)為主;這部分藥師也一直持續追蹤。


自備藥為病人住院時自行攜帶入院使用的藥物,包括本院或他院開立的藥物。自備藥若經藥師審核再利用不僅可提升用藥安全,亦可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為了提高發現用藥問題進行改善的時效性,病人一入院其主治醫師便會將自備藥輸入長期醫囑印出,由護理人員核對藥袋,再由服務員連同藥物送至藥劑科給藥師做實體確認。不透過線上系統做審核乃因有些用藥問題無法在線上發現,譬如「輸入與實際品項不符」。希望透過這樣的把關,可以讓因登革熱住院的病患,得到更適切更安心的照護。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