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

105 / 1. 18 ~ 1. 24

 

病人用藥教育

眼歪嘴斜…淺談貝爾氏麻痺及藥物治療(下)

 

◎文╱蘇俊中

 

其他


除了上述藥物治療之外,神經減壓手術、神經刺激術、針灸及物理治療(如:臉部按摩、電療或熱療)也有一些臨床醫師使用,但因在臨床試驗之中,結果並不一致,因此美國神經學會及美國頭頸手術基金會並不建議使用以上所述非藥物治療方式。若在三個月內無法改善病人臉部麻痺的情況,可能要考慮是否為其他疾病的影響所造成;另外,若眼睛的狀況持續惡化,也須照會眼科醫師做進一步處理。為了讓臨床人員了解如何治療貝爾氏麻痺,美國頭頸手術基金會整理臨床處理流程如圖一。

 

貝爾氏麻痺雖是自限性的疾病,但透過藥物的投予,可以有效改善臉部運動功能。適時給予人工淚液對於眼睛照護是很重要的,長時間的角膜磨損,對眼睛是很大的傷害。另外,因臉部無法自由控制,可能造成心靈創傷,精神科醫師或心理諮商師適時的介入,可讓病人走出受創陰影。因此醫師、藥師、心理諮商師多科的介入更可以讓病人得到最好的照護。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Michael Ronthal, Jeremy M Shefner, John F Dashe. Bell's palsy: Pathogenesis, clinical features, and diagnosis in adults. UpTodate. Sep 2015.
2. Michael Ronthal, Jeremy M Shefner, John F Dashe. Bell's palsy: Prognosis and treatment in adults. UpTodate. Sep 2015.
3. Baugh RF, Basura GJ, Ishii LE, Schwartz SR, Drumheller CM, Burkholder R et al.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Bell's palsy. 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2013 Nov;149(3 Suppl):S1-27.
4. de Almeida JR, Guyatt GH, Sud S, Dorion J, Hill MD, Kolber MR et al. Management of Bell palsy: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CMAJ. 2014 Sep 2;186(12):917-22.
5. 廖方藝, 王映權, 吳立偉, 江昇達, 高東煒. 個案報告:侖謝亨特氏症候群. 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 27:5 p187-190.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