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3

105 / 2. 1 ~ 2. 7

 

辨識易混用中藥材 藥師踴躍充電

 

↑嘉義市藥師公會中藥委員會舉辦「市售易混用誤用藥材」課程,社區藥局藥師參與踴躍。

 

◎文╱嘉義市記者商錦文

 

104年12月17日嘉義市藥師公會中藥委員會提升藥師執行中藥能力實務課程,邀請嘉義基督教醫院中藥局組長黃薏安講授「市售易混用誤用藥材」,社區藥局藥師參與踴躍。


講師由「參」的外形特徵、氣味、選購要點談起,分別介紹西洋參、東洋參和高麗參…等。藉由實體藥材的接觸,提升學習的效果,全程出席課程的藥師,課後都獲贈一份「中華本草寶典」桌曆,提醒藥師們中藥的學習要持續、藥師的執業包含中藥。


黃薏安指出,人參《神農本草經》列為上品,屬於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安神的藥材。人參(亞洲參)具菊花紋,肉質疏鬆,有強烈人參味,皮層較薄。高麗參以條粗大,參蘆大,不規則的類方體,具將軍肩,黃馬褂,蟋蟀紋,紅腿,切片菊花心為佳。西洋參為五加科植物,西洋參的根,具梅花紋,體輕肉質緊密,不易聞到人參味,皮層較厚。栽培參:表皮較粗,體質結實,較重;野生參:多具有細而狹長的莖頭,參身橫紋密集,質輕而體硬。選購要點包括:條形均勻,質地堅硬,掂在手裡分量輕。表面橫紋緊密。微苦而微甜,初嚼則苦,漸含則兼寒甘味,且含於口中漸生津液為佳品。


中藥的用藥安全,長期以來藥師都是戰戰兢兢的在處理和面對;中藥材的混用或誤用,更是長久以來一直存在的問題;用對的藥材,讓藥材發揮預期的作用,減少不必要的副作用,是需要教育和經驗傳承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