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

105 / 3. 21 ~ 3. 27

 

病人用藥教育

男性更年期 (Andropause)之賀爾蒙治療(下)

 

◎文╱王筱萍

 

藥物療法


睪固酮補充劑有口服、肌肉注射、經皮膚吸收貼片(台灣尚無相關產品) 和凝膠劑型四種。選擇藥品前須先了解這些品項的藥物動力學。天然睪固酮經口投予,於腸道快速吸收,但也在肝臟處快速代謝,因此,不足以維持腺體功能退化男性所需的穩定血中濃度,目前這方面的缺陷已藉由改變睪固酮分子和轉換投與途徑來改善。


口服劑型


一般建議一天服用兩次,早餐及晚餐後立即服用,胃腸道不適是常見副作用之一。


肌肉注射劑型


依作用維持時間又分為長效及超長效。長效劑型每二星期投予一次,而超長效劑型如NEBIDOⓇ 初次用畢後,隔六周再行使用,之後每十至十四周續用。


貼片劑型


每日使用一次,貼附於背部、腹部、大腿、手臂等乾燥且皮膚完整處,常見副作用為皮疹。


睪固酮凝膠


每日使用一次,使用時間以早晨較佳,使用部位需參考個別產品之建議,使用完畢後須以肥皂及清水將雙手徹底洗淨,在凝膠完全乾燥前避免碰觸塗抹處,並且保持乾燥維持至少五小時。


睪固酮禁忌用於罹患前列腺癌或乳癌患者、嚴重下泌尿道症狀者,嚴重度依國際前列腺徵狀評分表(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IPSS)評量後成績落於20-35分之間;血比容大於50%,紅血球增多症(erythrocytosis)是睪固酮常見的副作用,尤其是使用testosterone ester 注射劑,紅血球增多症可能併發靜脈栓塞,其他禁忌症包括未經治療的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睪固酮可能會惡化此疾患;另外,前列腺特異抗原(PSA)濃度大於4 ng/dL或大於3 ng/dL且屬罹癌高風險病人或無控制的心衰竭患者也需特別留意使用。根據研究,睪固酮補充治療可能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或梗塞性中風的風險,須經過醫師評估後再行決定是否使用。


接受睪固酮治療或劑量調整後二至三個月,應監測睪固酮之血中濃度,當劑量與濃度維持穩定後,每六至十二個月監測一次,盲目補充容易誘發產生前列腺癌。若病人同時有骨折或骨密度偏低的狀況,應每兩年評估骨密度一次。


當男性有疑似睪固酮缺乏症狀如性慾減低、體能下降、骨鬆或貧血,可監測血清睪固酮濃度,當監測結果低於300 ng/dL,建議進行第二次檢驗。相較於女性更年期症候群,男性更年期由於診斷評估和治療方法並不普及,常受到中老年男性族群的忽視,然睪固酮缺乏亦會影響個人的心理與生理健康、性滿意度及生活品質,因此,男性更年期也慢慢被視為是一種疾病,必要時,亦需透過荷爾蒙替代療法進行治療。


(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