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

105 / 4. 4 ~ 4. 10

 

病人用藥教育

術前用藥管理之一般原則和應用(中)

 

◎文╱王筱萍

 

心血管類用藥(續)


α2作用劑


手術前已服用本類藥品者,驟然停藥可能會造成反彈性高血壓,建議原已服用者,於手術期間仍繼續使用。


鈣離子阻斷劑


本類藥品與麻醉劑尚無嚴重的交互作用,統合資料顯示鈣離子阻斷劑使用與降低接受非心臟手術病人之心肌梗塞和心房性心律不整有關,雖然有些文獻曾提出服用本類藥可能會增加出血風險,但這方面的資料並不一致,因此,手術期間應繼續使用。


ACE抑製劑和血管緊張素II受體阻斷劑


手術期間是否使用這類型藥物應基於病人是否有心衰竭或高血壓、血壓狀況、手術類型和麻醉過程等來決定,然臨床上仍有一些麻醉醫師會擔心持續使用可能會造成低血壓,因此傾向於手術前天晚上停止使用ACE抑製劑和血管緊張素II受體阻斷劑。


利尿劑


術前仍持續使用利尿劑者,可能會造成低血容量和低血壓,持續使用時應多加監控病人體液及電解質狀況,必要時,給予適當的補充,若決定停藥,應於手術當天早上再停用,手術後若有需要可先以注射方式給藥。


Statins


手術前持續使用,特別是有高風險之心血管疾病者。


胃腸道用藥


H2受體阻抗劑和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PPI)﹕手術和其他情境如加護病房停留時間和使用機械性通氣設備會增加患者壓力性潰瘍的問題,術前持續使用有其益處,然病情危急者,使用注射型H2受體阻抗劑,極少數可能會發生意識混亂和瞻妄的問題,另持續使用PPI可能會增加罹患困難梭狀芽孢桿菌感染 (clostridium difficile)的風險。

 

胸腔用藥


吸入型 β作用劑和抗膽鹼藥物


氣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於手術前甚至手術當天持續使用β 作用劑和抗膽鹼藥物可減少術後肺部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Theophylline


手術前許多藥物可能會影響theophylline代謝,且theophylline屬治療指數窄的藥物,當超出安全有效治療濃度時,可能會有心律不整及神經毒性,因此,建議術前一晚停止使用,改以吸入型β作用劑和抗膽鹼藥物持續治療。


Leukotriene inhibitors


這類型藥物包括zafirlukast和 montelukast。這類藥物使用於慢性氣喘病人,沒有證據顯示突然停藥會造成戒斷症狀,且前也沒有證據顯示與麻醉劑有交互作用存在,所以建議術前繼續使用。


類固醇藥物


對於長期使用類固醇藥物的病人而言,驟然停藥可能會面臨腎上腺功能不足的風險,特別是因手術造成內在壓力上升時。手術前是否繼續使用類固醇,應考量病人使用類固醇劑量大小、時間長短和手術型態及手術需花費的時間來決定。類固醇使用時間不長,劑量不大,術前應繼續使用;當病人有大劑量使用及長期使用的經驗,為避免受下視丘-腦下垂體-腎上腺(hypothalamic -pituitary- adrenal,HPA)軸功能影響,類固醇使用劑量應視手術類型及時間來決定,必要時,甚至需額外再投予。


內分泌系統用藥


口服避孕藥


服用口服避孕藥具有造成血栓的風險,而手術本身亦是引起病人血栓的危險因子之一。術前決定繼續或停止使用口服避孕藥時應先進行病人發生血栓及意外懷孕的風險利益評估,若手術或病人本身引起血栓風險性較高,建議術前4至6周停藥,停藥時改採其他避孕方式。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