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

105 / 4. 11 ~ 4. 17

 

藥師解除民眾「成藥」迷思

 

↑流感肆虐的時刻,網搜「成藥」兩字,即可發現許多相關新聞。

 

◎文╱高雄記者毛志民

 

最近一兩個月流感發威,如果用「成藥」二字檢索新聞(如圖),細心地您可能會發現新聞標題「台灣人年花近20億買感冒藥 全台吃下近7千萬顆藥」、「感冒靠吃『成藥』長達20年 公務員急性腎衰竭終身洗腎」、「日本感冒藥別亂吃!10個台灣人有1個對『它』過敏,當心吃了腫得跟豬頭一樣」、「國人洗腎率高 中醫師呼籲勿亂買成藥」、「發燒應就醫 醫師警:亂服用成藥恐傷身」等所透露的令人「驚嚇」訊息。


花大錢買藥,可能是亂花錢,也可能不是;買了藥備而不用,空擺著不見得要吃,也所在多有;民眾當知相對於指示藥與處方藥,成藥是較安全的,但只要是列屬藥品或藥物者,都不可以胡亂服用,即便是可以用於燉補的中藥材,也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食用;任何藥物對所有人而言,都算是外來物質,服用期間,好的或壞的身體改變,自己都有仔細觀察及記錄的責任。


正如沈麗娟副教授在投書自由時報「還責於民 別再將成藥污名化」文章中所言,藥師不必害怕洩漏天機,有責任讓買成藥的民眾知道「時機」,什麼病況需要考慮看醫師或自我照顧或服藥?吃藥後出現什麼狀況需要送醫?亦如劉宇琦藥師所倡議懂得怎麼照顧生小病的自己,是國民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民眾應該被教育用藥,並落實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而非任由道聽塗說、廣告洗腦又毫無戒心地,該吃藥時不吃藥,不該吃藥時又亂吃一通,把自己當白老鼠,任性地吃或不吃或是隨便加減劑量,特別對需要長期服藥控制病情的患者來說,病程的進展卻是日積月累地往壞的方向邁進,若真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就算求得仙丹妙藥也沒法扭轉乾坤。


民眾若一有病痛都往醫院跑,讓醫療人員大呼吃不消;若倡議民眾須懂得照護自己,小小病自我醫療,卻總有不當用藥的個案新聞讓民眾裹足不前;最重要的是保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有機會實踐自我,舉凡良好的生活習慣、正確的用藥常識與保健之道,都是民眾日常生活所需要的,面對藥物相關謬論,藥師可以勇於挺身而進、不厭其煩地撥亂反正。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