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

105 / 4. 11 ~ 4. 17

 

病人用藥教育

術前用藥管理之一般原則和應用(下)

 

◎文╱王筱萍

 

降血糖藥物


手術前血糖控制是否有達到理想範圍是手術管理重要標的之一,血糖會受到手術過程中的許多因子影響,產生複雜的交互作用而影響血糖控制,這些因子包括麻醉劑使用、病人是否有敗血症、進食時間及營養攝取改變和病人是否有嘔吐症狀等,因此,手術前之降血糖藥物使用需由醫師進一步評估並規劃血糖控制的措施,必要時,口服降血糖藥物可基於手術期間飲食量減少或手術期程考量而減量使用,或於手術當天停止口服藥物使用,暫時以短效胰島素持續控制。


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劑(selective estrogen receptor modulators,SERMs)這類型藥物包括tamoxifen 和raloxifene。如同口服避孕藥,亦具有栓塞風險,預計進行中、高靜脈血栓風險的手術時,於術前4周停止使用,藥品對血液的影響才能回復至原來的基礎,然藥物本身是癌症治療藥物,因此,是否停藥還是須由醫師來評估。

甲狀腺用藥


手術應於甲狀腺功能恢復正常時進行,對於慢性甲狀腺功能異常病人,術前3至5個月內,功能維持穩定時,手術前不需再進行TSH、free T4檢測。手術期間不需停用甲狀腺用藥,必要時調整劑量或改以注射劑型給藥。


影響血液凝集作用的藥物


這些藥物包括aspirin、其他抗血小板製劑、抗凝血劑和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物(NSAIDs),直接或間接影響血液凝集。除NSAIDs建議於術前停用外,其他藥物應於手術前主動告知原處方及進行手術的醫師,讓醫師根據病況嚴重程度、手術類型和出血風險進行評估。


精神科用藥


這類型藥物包括三環抗憂鬱藥物、選擇性血清回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SSRIs)、選擇性正腎上腺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 norepinephrine reuptake inhibitors,SNRI)、情緒穩定劑、抗精神病藥物、抗焦慮藥物、中樞神經刺激藥物 (psychostimulants)。這些藥物對手術影響的相關資料並不多,使用時需考量潛在副作用、與麻醉劑間的交互作用和一旦停藥後對生理及心理所產生的戒斷後遺症。對於嚴重或精神狀況不穩定者,建議繼續使用。


風濕關節炎治療藥物


這類藥物除類固醇外,還包括methotrexate(MTX)、hydroxychloroquine (HCQ)、cyclophosphamide、azathioprine、sulfasalazine及疾病調節抗風濕藥物(Disease-modifying anti-rheumatic drugs,DMARDs) 等。有限資料顯示,MTX或HCQ對傷口癒合和感染影響不大,不建議停用,且停用可能造成病人風濕性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RA) 復發,影響生活能力。cyclophosphamide、azathioprine和sulfasalazine可能會造成白血球細胞減少症,術前幾天暫時停用,待術後再恢復使用。DMARDs 是RA治療的要角,停止DMARDs也可能會造成RA復發,但由於其會影響免疫反應,故建議於術前停止一個治療周期,時間長短依個別藥品而定,於術後傷口癒合後再行恢復使用;若病人同時有嚴重感染,則應待感染根除後再恢復使用。


藥物治療種類不勝枚舉,建議使用藥物治療者,規畫進行手術時,與醫師及藥師討論後再進行,若需緊急手術,也請告知醫療人員,目前的疾病和用藥狀況,避免發生不必要的併發症,徒增加手術風險及困擾。


(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