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

105 / 4. 18 ~ 4. 24

 

病人用藥教育

慢性支氣管炎之治療 (上)

 

 

◎文╱王筱萍

 

慢性支氣管炎(chronic bronchitis,CB)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的其中一種型態。慢性支氣管炎指的是長期咳嗽、咳痰,二年內至少有三個月持續上述症狀存在。慢性支氣管炎是發生在肺部呼吸道的一種持續刺激的過程,長期發炎會使肺部杯狀細胞(goblet cells)受刺激後增生,並使黏液分泌增加,當支氣管內的管腔受到阻塞、肺泡上皮細胞進行重塑,產生纖維化和氣道表面張力引發管徑塌陷,將導致氣道狹窄使得氣流受到阻塞,對臨床上的影響是造成肺功能加速下滑。吸菸是主要常見刺激因子,同時,吸菸者也易罹患下呼吸道感染,造成肺部發炎。除吸菸外,隨者工業化的發展,人們也會透過吸入工業粉塵、有毒煙霧、氣體、而得到慢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反覆發作,肺功能持續下降,將惡化自身的健康相關生命質量(Health-related Quality of Life,HRQOL),造成病患家庭及整個社會的沉重負擔以及住院和死亡率增加。HRQOL反映的是個體先前或現在健康狀況對其軀體功能、情感、行為和社會功能所造成的影響。


流行病學


慢性支氣管炎在一般人群中是常見、漸進性的肺疾病,成人發生率約3.4%至22%。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族群中,慢性支氣管炎的發生率更高,影響14% 至74%慢性阻塞性肺疾患者。慢性阻塞性肺疾多年來一直位居台灣地區十大死因之中,並造成70歲以下國民平餘命減損。如前面介紹的,吸菸是慢性支氣管炎的危險因子,由現行吸菸者計算,累計30年發生率為42%,其他未吸菸者累計發生率則約4%至22%,顯示,除吸菸外仍有其他危險因子,如生質燃料、粉塵和化學煙霧等之存在。胃食道逆流也是造成慢性支氣管炎的另一潛在危險因子,回流的胃酸物質可能會經由氣管吸入,對肺造成傷害。


症狀


慢性支氣管炎常見的症狀包括長期咳嗽、有透明或白色的痰、疲勞感、呼吸短促、喘息和胸部不適或緊縮感,從事需耗體力之活動時,症狀可能變得更糟。其他症狀包括疲倦、發燒、寒顫、鼻竇充血、口臭等。慢性支氣管炎末期患者的皮膚和嘴唇會因為血液中缺氧而呈偏藍色狀態,長期缺氧亦會造成末梢水腫、腿或關節腫脹。


診斷


1. 胸部X光:胸部X光可以幫忙釐清造成患者咳嗽是否有其他肺疾病存在,如肺炎。
2. 痰液檢測:了解痰液中是否有細菌存在。
3. 肺功能檢測:了解肺功能目前狀況,並且評估是否有其他疾病如氣喘或肺氣腫等問題。
4. 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透過高解析X光檢查,從身體各角度全面檢查肺部異常變化。

(待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