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

105 / 4. 25 ~ 5. 1

 

病人用藥教育

慢性支氣管炎之治療 (下)

 

◎文╱王筱萍

 

治療方針


慢性支氣管炎雖然無法被治癒,但透過早期診斷、適當藥物治療和調整生活方式可有效管理疾病。治療目標著重於症狀減輕,根據這個目標,使用可將受阻塞的支氣管通道打開、減輕患者呼吸困難和使痰液變稀,使其易於咳出及減少咳嗽頻率及嚴重程度的藥物。另外,減少環境刺激物吸入,特別是香菸的煙霧,也是很重要的。病情嚴重者也需要給予氧氣治療、投與預防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和復健。藥物使用說明簡述如下。


(1) 長效吸入型乙二型交感神經興奮劑(Long-actingβ2-agonist; LABA)


如formoterol、salmeterol,可單獨或合併類固醇使用。這類藥品會選擇性作用在肺部,放鬆支氣管平滑肌,吸入後於快速開始作用,持續改善FEV1時間約12小時。FEV1是第一秒用力呼氣量,當有阻塞性疾病如慢性支氣管炎時,此值將減少很多。通常每日使用二次,可明顯減少疾病惡化速度,改善肺功能及生活品質。使用方式須依醫師指示,不可自行調整使用劑量。對奶蛋白嚴重過敏者,使用前須先問清楚產品組成是否含奶蛋白。有糖尿病或酮酸中毒、甲狀腺毒症、抽搐者,須小心使用,藥物可能會惡化疾病。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胸痛、心悸、腹瀉、噁心、食慾不振、暈眩、頭痛、失眠和顫抖。使用後若症狀無改善或趨於嚴重,請立即回診就醫。


(2) Theophylline


茶鹼藥物透過放鬆支氣管平滑肌和抑制呼吸道刺激反應,來改善症狀。有心臟疾病、甲狀腺亢進、消化性潰瘍和癲癇病史者須小心使用。每天於固定時間點服用,避免藥物血中濃度波動過大。常見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頭痛、失眠和震顫等。


(3) 長效抗膽鹼藥物 (Long-acting muscarinic agonist,LAMA)


glycopyrronium, tiotropium…此類藥品通常每天使用一次,透過抑制呼吸道平滑肌上的毒蕈鹼三型(type 3 muscarinic,M3)接受器,使支氣管擴張。使用後,於幾分鐘內可達最大吸收效果,有狹角性青光眼、前列腺肥大病史者須小心使用。常見副作用包括便秘、食慾不振、頭痛、尿道感染、咳嗽、咽炎等。本類藥物也可能會造成使用者暈眩和視力模糊,當駕車或從事需集中注意力的工作前,須確定藥物使用對個人的影響。長期使用,病人耐受性佳,呼吸困難症狀減少,生活品質提高,血氧飽和度增加。


(4) 吸入型類固醇藥物 (inhaled corticosteroid,ICS)


budesonide, fluticasone, mometasone…低劑量吸入型類固醇可有效減緩支氣管發炎狀態,不建議單獨使用,通常用於反覆發作或症狀惡化時,與支氣管擴張劑協同使用。使用後須透過嗽口,將口中殘餘的藥品清除,避免發生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常見副作用包括腹瀉、咽炎、頭痛、鼻充血、呼吸道感染等。


空氣汙染警報時時響起的今日,可以預見的是罹患支氣管炎的病人會日益增多,對於已經是病號者而言,更是有苦說不出,平日除了須小心避免接觸汙染源外,定期回診,適當用藥,確認疾病的進程,可以有效減緩疾病惡化的速度,提升生活品質。


(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