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

105 / 5. 9 ~ 5. 15

 

病人用藥教育

藥物與瞻妄(下)

 

 

◎文╱王筱萍

 

處置措施


疑似瞻妄發生時,首先須透過家人、照護者和其他醫療人員了解病人的病史和近兩周內的心智狀態,審視病人的藥歷,包括成藥和中藥。文獻資料顯示曾引起瞻妄的藥品如表一。藥品評估著重於近期新加入的藥品和藥物交互作用,以及病人是否有飲酒、使用鎮靜藥物,當突然停止使用這些藥物時,患者也可能會因為戒斷,產生瞻妄症狀。應分析病人是否存在引起瞻妄的潛在因子,同時進行簡易的意識評估,綜合判斷後,診斷病人發生譫妄原因,據此進行治療。

瞻妄之治療主要針對急症如感染(敗血、尿道及呼吸道感染)或代謝性疾病進行處理,校正病人水分和電解質異常狀態;鼓勵家人參予照護;避免使用約束帶,維持病人活動安全及正常睡眠周期,於白天多活 動,讓病人多接受明亮光線照射,其他還包括藥物調整。減少或移除易引起精神樣藥物如抗膽鹼性、鎮靜或安眠藥物以及鴉片類藥物使用,若病人有嚴重焦慮或精神病樣症狀則需進行藥物治療。過去一些觀察型研究結果顯示,初期口服或肌肉注射低劑量 (0.5-1.0 mg) haloperidol可能是 有效的。Haloperidol主要作用機轉是拮抗大腦皮質上的多巴胺(D2) 受體及阻斷黑質紋狀體D2路徑和乙醯膽鹼去抑制作用(disinhibition), 雖然如此,但以haloperidal治療瞻妄,證據力仍不足,且當劑量太高時 (>4.5 mg/d),容易發生錐體外路徑症狀,帕金森氏症患者應避免使用。另外,瞻妄也可嘗試投予非典型抗精神病劑(atypical antipsychotics),如 olanzapine、quetiapine,可縮短瞻妄發生的時間。


譫妄可能需要幾個星期或幾個月才能完全恢復。譫妄發作可能會影響阿茲海默症患者疾病的過程,可能會增加短期或長期的死亡率。正視病人的精神症狀表現,明確的診察及處理,是治療過程中不可忽視的一 環。

(全文完)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