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

105 / 5. 23 ~ 5. 29

 

癌症高血鈣的用藥注意事項

 

◎文╱藥師陳弘益

 

住院病人中,高血鈣最常見的病人族群是癌症病人。


乳癌、肺癌、骨髓瘤則是最常發生高血鈣的癌別。慢性肉芽腫病人和淋巴瘤病人若製造太多calcitriol也會高血鈣,prednisone每天口服20-40 mg可以藉由抑制1α-hydroxylase和活化 24-hydroxylase,促進維生素D之水解代謝,降低血鈣,約需2~3天的時間。


常見的降血鈣方式有補充生理食鹽水、施打Calcitonin、雙磷酸鹽類、類固醇、利尿劑、血液透析。


雙磷酸鹽類之選用考量因素有:副作用少、效力較強、輸注時間比較短的藥物,由於一般此類藥物約需兩天見效,所以常搭配作用較快的calcitonin一起使用,並且密切監測血鈣變化,兩天後若calcitonin效果漸弱,可調高劑量。最後,這類病人若合併腎功能惡化的問題,別忘了依據病人腎功能狀況調整藥物劑量。


參考資料:


Minisola S, Pepe J, Piemonte S, CiprianiC.The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of hypercalcaemia.
BMJ. 2015 Jun 2;350:h2723.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