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

105 / 6. 27 ~ 7. 3

 

食藥署「夏雨綿綿,家中藥品處理報你哉」

記者會

藥師教導民眾正確處理方式

 

 

【本刊訊】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5月舉辦「夏雨綿綿,家中藥品處理報你哉」記者會。食藥署表示,藥品不是一般商品,對於已不使用的藥品別隨意丟棄,避免造成環境汙染;藥師應教導民眾正確儲存(如附表)及處理藥品的方式,透過正確處理觀念,除了可避免環境汙染,也維護民眾自身用藥安全。


食藥署科長黃琴喨表示,各級醫療院所與社區藥局都會教導及協助民眾處理藥品,民眾對藥品處理有疑問,可到附近醫療院所或是社區藥局諮詢專業藥師。食藥署已經建置宣導影片,可至該署消費者知識服務網(http://consumer.fda.gov.tw)項下便民服務>多媒體專區>用藥安全,查看。


食藥署表示,藥師發揮專業,提醒民眾要遵醫囑服藥,避免不必要的剩餘藥品。剩餘的藥品不應分給親友或下次生病時再吃,民眾應定期檢視家中剩下或過期藥品,透過下列六步驟來正確處理。


第一步驟,將剩餘藥水倒入夾鏈袋中(或用過的塑膠袋綁緊)。第二步驟,將藥水罐用水沖一下,沖過藥水罐的水也要倒入夾鏈袋中。第三步驟,將剩餘的藥丸從包裝(如鋁箔包裝、藥袋等)中取出,讓藥丸集中在夾鏈袋裡。第四步驟,利用家中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把它們和藥水、藥丸混在一起。第五步驟,將夾鏈袋密封起來,就可以隨一般垃圾清除。第六步驟,將乾淨的藥袋和藥水罐,依垃圾分類回收。食藥署提醒,切記遵守勿隨意亂丟、勿倒入水槽、勿沖入馬桶等原則,而抗腫瘤藥物,則要拿回原醫療院所依「醫療廢棄物」處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