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

105 / 7. 18 ~ 7. 24

 

北市公會座談 藥師執業與法律觀點

 

↑台北市藥師公會於6月19日舉辦診所藥師座談會。

◎文╱台北市記者邱炳煌

 

台北市藥師公會為服務診所藥師會員,自102年起每年舉辦診所藥師座談會,以診所藥師執業常見法律問題為探討內容,希望藉由座談會加強藥師的法律觀念。由於活動已有口碑,參加的人數逐年增加,今年的座談會於6月19日在公會舉辦,超過100位的診所藥師齊聚一堂,就藥師執業與法律觀點進行探討與思考。


由於診所藥師大部分一人在診所工作,頂多兩位藥師共同工作,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章修績勉勵與會藥師,多多參與公會舉辦各類活動,讓訊息交流、資訊暢通,公會永遠是大家的後盾。今年的座談會除了以藥師在診所執業常見法律問題為主軸外,也特別探討「診所藥師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第一部分由總幹事范曉瑄,與大家分享近幾年公會所蒐集,關於診所藥師常碰到的法律問題案例,包括租借牌照、夜間無藥師照常給藥、處方箋簽章與保存、健保申報不實等,除了違反藥師(事)法之外,也有可能會遇到刑責問題;而與民法相關的議題,常見有關勞動契約內容:聘僱與委任、違約賠償、競業條款、限制服務年限、借名登記負責人…等,座談會過程中提供提問單,由藥師提出問題,並就實例講解。


在第二部分由醫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余佳勇與大家探討「診所藥師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余佳勇以其多年與診所合作之實務經驗,跟大家分享如何與醫師、病人溝通,並帶領學員從不同的角度去看西醫基層診所也會面臨到的問題:平均每日門診量不足以致於無力聘請第二位藥師、從經營管理的面向來說服醫師處方釋出、如何在忙碌的工作當中仍能維持生活品質?思考診所藥師未來的機會點在哪裡…?會中有藥師提出關於薪資高薪低報、稅務差別、設立藥局之法規問題與負責人藥師的權責釐清問題。余佳勇也以案例方式跟學員說明。


此次診所藥師群聚一堂,發言極為踴躍,兩位講者準備資料充分並細心聆聽會員的問題,詳細回覆,深獲藥師肯定,並期待明年擴大舉辦。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