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

105 / 7. 18 ~ 7. 24

 

台中藥師深入社區 照護老弱用藥

 

◎文╱台中縣記者謝永宏

 

台中「弱勢家庭暨獨居老人藥事及全人健康照護計畫」自開辦以來,歷經了5個年頭,衛生局利用臺中市政府公益彩券盈餘基金持續補助此計畫,每年培訓300多位社區家庭及居家藥事照護的藥師及藥劑生,深入台中各區里鄰與住宅,服務有藥事照護需求之老弱民眾。


今年於6月25及26日召開培訓計畫,並搭配醫策會推行之「友善正確用藥教育概念推廣計畫」,促使中區資深正確用藥資源中心、中部各藥師公會及在地社區藥物諮詢站結盟,完整地結合藥事服務資源,使需要藥事照護之民眾感到安心與放心。


兩天的照護培訓課程中,分別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藥劑科主任鄭奕帝、台灣基層健保特約藥局全國協會理事王人杰及台中市藥師公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林堅煌擔任講師,除詳細解說執行藥事照護之步驟,包含:評估(Assessment)、擬定與執行照護計畫(Care Plan)與追蹤評值(Follow-up and Evaluation),並舉例說明AA、BB及CC碼線上填寫的重點;此外亦細心提醒照護藥師,應主動宣導並培養弱勢族群們所欠缺的「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弱勢家庭暨獨居老人藥事及全人健康照護計畫所收案之對象,除了有照護藥師主動定期關心拜訪外,更有社區藥物諮詢站的藥師們,提供用藥諮詢窗口、電話專線或其他通訊聯繫,如此可提供照護個案在就醫、用藥及自我療護等整合性之照護服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