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

105 / 9. 19 ~ 9. 25

 

台中縣藥師公會參訪藥廠

深入瞭解中藥材源頭管理

 

↑8月18日,台中縣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參訪中藥廠。

◎文╱台中縣記者林子超

 

台中縣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為秉持發揚老祖宗智慧精神,每年不斷舉辦各種參訪精進活動。今年下半年重頭戲就是參訪曾獲頒行政院「國家品質獎」殊榮的中藥廠。


8月18日在台中縣藥師公會理事長邱建強領隊下,四十餘位藥師抵達桃園平鎮工業區。剛剛下車就被「歡迎台中縣藥師公會蒞臨指導」大型電子液晶看板給吸引。藥廠總經理偕同各部門主管早已至門口接待,經簡報後直接引導參觀廠區。並特別設立四個參訪關卡,分別是「生產製程」、「研發中心」、「中藥調劑檢核系統」及「中藥材辨識」, 方便讓參訪藥師能夠深入瞭解中藥材源頭管理、製劑製程中品管及消費者使用上的用藥安全。


特別值得一提是甫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的「中藥調劑檢核系統(Electronic Barcode Checking System, EBCS)」。在調劑區域內,操作人員從電腦端收到處方後開始著手進行調劑,旁邊藥櫃上的LED紅色燈號即自動亮起顯示。藥物尋找往往是調劑過程中最耗時的,經由燈號裝置指引,即可快速尋得藥物位置。拿取科中藥瓶後,先經瓶蓋條碼掃描,待秤重調劑後,再經瓶身條碼掃描。不但可以節省調劑時間,並可維持調劑藥物正確性,同時完成二次檢核作業避免誤差。藥物均勻混合後再經具有列印功能的粉末分包機,在藥袋上清楚列印患者姓名及簡易藥物資訊。調劑台經由EBCS系統輔助後,可成為一個具科技、效率與安全的中藥局。


最終在綜合座談中,對於藥師們所提問各種繁雜瑣碎問題(例如藥材選擇、生藥粉末添加、安心中藥材檢驗等),更是以知無不言的態度懇切的回答,讓藥廠及藥師彼此留下極佳印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