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

105 / 10. 17 ~ 10. 23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訴求

醫院評鑑-醫事人力配置不應開倒車

 

強烈反對最新106年度醫院評鑑標準將醫事人力配置必要條件的條文全數刪除

 

不久前衛生福利部公告之106年新制醫院評鑑標準,將人力必要條件的條文全數刪除,改為每季上網公開醫院人力之方式即所謂「人力持續監測指標」,係讓各醫院人力每季上網,透明公開,讓民眾作為就醫的參考。但此舉實質沒有任何管理機制,可以想見,未來如僅在無實質管理機制之監測下,醫院將能以最低人力配置即可通過評鑑。


為了維護用藥品質及民眾用藥健康,更為了醫院藥師之權益,本會強烈反對醫院評鑑標準將醫事人力配置必要條件的條文全數刪除。


日前全聯會針對已公告之106年度新制醫院評鑑標準,與各醫事團體、醫療改革基金會聯合召開記者會,希望透過此方式向主管機關傳達,醫院評鑑不應將屬於人力配置必要條件的條文刪除。


10月14日立法委員林靜儀就醫院評鑑召開溝通協調會,對於醫院評鑑本會也將持續結合各醫事團體之力共同為全民之醫療品質發聲,並將持續拜訪立委,以期將醫院評鑑人力指標保留。


醫院評鑑每年各醫事團體皆須面對條文修改之困擾,全聯會建議應有一勞永逸之解決方式,未來方向將朝「人力持續監測指標」入法,因主管機關106年新制醫院評鑑標準將人力配置必要條件的條文全數刪除,但若指標可列入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就醫療機構開業即須符合標準人力,即設置「人力持續監測指標」、「開業指標」以監督醫院人力,使醫院不再以不足人力提供醫療服務,降低發生血汗醫院之情事,也保障民眾之就醫醫療品質。


以上建議,若實際入法後,各地衛生主管機關亦須負起稽查之責,對於醫院中人力不足亦可透過檢舉加強,而在未來如有人力方面之控管,促使醫院人力充足,相信對於醫院內工作之醫事人員將有更好的工作保障,亦期許能夠提供民眾更好的用藥環境。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