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

105 / 10. 17 ~ 10. 23

 

一校一藥師 捍衛竹縣校園無菸毒

 

↑新竹縣藥師公會與新竹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共同辦理「校園無菸毒一校一藥師方案」計畫。

◎文╱新竹縣記者羅惠芝

 

有鑑於吸菸、吸毒人口的增加及年齡的下降造成社會的危害越趨嚴重,新竹縣藥師公會與新竹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共同辦理「校園無菸毒一校一藥師方案」計畫。今年縣內菸毒重點宣導地區有尖石、五峰、竹東、竹北、湖口…等,共55所國小、國中、高中,希望藉由社區藥局及醫院藥師的專業藥學知識,以不同的角度帶領學生瞭解現階段毒品氾濫狀況及吸毒對身心危害的真實案例呈現,希望能經由數據、對照圖片、短片等生動又淺顯易懂的宣導資訊,讓學生對相關毒品危害有最新的認識,並藉由校園師生對於藥師的信任,以期能發揮事半功倍的宣導效果。


校園無菸毒一校一藥師方案始於104年「毒品危害諮詢委員會」會議中,發現新竹縣菸毒人口年齡層下降的嚴重問題,遂由衛生局長殷東成與新竹縣藥師公會理事長徐紹仁開會研究因應改善方針,才有這次的宣導計畫案。隨即於今年5月31日召集相關宣導藥師實施到校宣導前的反毒專業課程訓練,並於8月31日開始對55所學校展開校園無菸毒宣導活動,宣導的內容包括:藥師在反菸毒所扮演的角色、毒品綁架理論、毒品對身體的危害、濫用藥物後的差別、拒絕藥物濫用的…天龍八不、如何幫助自己與同學、吸毒者的忠告…等,並利用大量圖片加上授課藥師的精采演說,以及有獎徵答方式加強學生的印象,讓學生深深的了解-反菸拒毒才是王道。


此次計畫案對於只有400位會員的公會來說可謂一大挑戰,還要親赴偏鄉深山學校宣導,有時單趟路程即須花費2小時才能抵達,但參與藥師沒有喊累,也都認為能為莘莘學子灌輸正確用藥反毒知能,就算再遠的學校也值得去做宣導。最後特別要感謝所有參與藥師的鼎力支持,才能讓整個計畫付諸行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