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

105 / 10. 17 ~ 10. 23

 

嘉義校園用藥五大核心觀念扎根

~小學生藥師體驗活動

 

↑透過藥局的參訪和宣導,不但可以讓學童了解藥師的工作,還可灌輸正確用藥的觀念。

◎文╱藥師沈政翰、林佩姿

 

好的習慣和觀念應從小培養,從小給予正確用藥觀念,可以保障用藥安全和促進身體健康。透過藥局的參訪和宣導,不但可以讓小學生們了解藥師的工作,還可以將正確用藥的觀念灌輸給學生們,這樣的活動比教室上課生動活潑,學習興致也較高昂。


這次參訪以五年級的學童為主,過程中學生們也都踴躍提問,並和帶領活動的藥師互動,活動氣氛相當熱絡,活動間除傳遞專業知識外,也格外充滿了童趣。


學生們由三個部門了解藥師主要的工作。門診藥局部分,帶領大家了解調劑流程,從藥品調劑、處方審查到發藥,讓大家知道每次從藥師手中接過藥品時,是經過協調合作和專業審查的。此外也有認識藥袋、藥品分包作業和廢棄藥品處理的體驗活動;住院藥局部分,講述了單一劑量作業的概念,讓大家知道門診和住院給藥方式的差異,另外也準備了不同劑型藥品的操作體驗;中藥局藥師,則藉由一些生活中常見的中藥材吸引學生注意,讓大家了解這些中藥材的特殊性。


各站參訪後,還有「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和「正確用藥回收觀念」宣導,並在活動最後以遊戲方式進行有獎徵答,讓大家在「動」、「靜」間都可以有所收穫。相信經由這次的參訪活動,學生們可以對藥師的工作職責和正確用藥觀念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未來更能提升自身的用藥安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