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

105 / 11. 28 ~ 12. 4

 

醫院人力評鑑改革之方針與對策 公聽會

古博仁:反對刪除人力指標

 

↑藥師公會與各醫事團體參與「醫院人力評鑑改革之方針與對策」公聽會,指刪除人力評鑑基準,將罔顧全民醫療品質。

【本刊訊】

 

立法委員李彥秀、張麗善、蔣萬安於11月18日召開「醫院人力評鑑改革之方針與對策」公聽會。


李彥秀表示,現行醫院評鑑中關於人力評鑑規定,恐怕無助於改善醫護人員之工作環境,若醫院人力欠缺評鑑機制把關,任由經營者刪減醫護人數,將傷害整體醫療品質。與會立委表示,應重視醫事人力不足與過勞的問題,藉由公聽會提出人力評鑑改革之建議,做為行政機關修正醫院評鑑基準的依歸。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人力配置是重要的品質指標,以目前所有的教學醫院來看,全國醫學中心短缺1005位藥師,區域醫院短缺714位藥師。而評鑑的目的是為了確保醫療品質以及病人的安全,醫療評鑑標準於100年將人力配置列為必要條文,然而106年卻變成參考指標,試問,如無法有效掌控醫院品質及人力資源,參考指標將如何發揮效力?他指出,評鑑簡化應限於紙本作業,極力反對將重要的人力配置指標刪除。


台大教授林慧玲表示,很多人以為藥師只負責調劑,然而美國統計3.7%的病人發生嚴重的醫療傷害,其中5分之1是藥品造成的;另外以台大的經驗舉例,每年因藥師審核處方及執行病人監測而改變病人醫療狀況的有11萬人,可以看出並非醫師開出來的處方就絕對是正確,藥師是重要的把關者,那些沒有發現任何藥品錯誤的醫院,其實是缺乏足夠的人力,發覺處方問題。


醫改會表示,評鑑應鼓勵追求最適人力,非最低標準,一旦取消優良與合格的成績分級,只管通過與不通過,恐導致許多過去成績優良的醫院不再聘僱達到設置標準1.1倍的人力,人力恐更吃緊。


衛福部常務次長蔡森田表示,衛福部將於11月30日重新正式公告修正106年度醫院評鑑基準。另外針對網路上民眾所提出的問題,蔡森田也做出回應:衛生福利部不論未來醫院評鑑如何改革,將繼續維持勞動檢查;關於醫院人力數據由醫院自行上網登錄恐有造假之疑義,應由衛福部與各醫事團體共同監督把關;衛福部對於醫院評鑑本就設有一定的機制,倘醫院人力負荷超過指標,會先請衛生局與勞工局發動勞檢,如果違規情節重大,會調降其評鑑結果或取消其資格,已遭刪解之人力評鑑項目將全部回復;醫學中心評鑑改革之方向,將於106年邀集相關之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共同討論。


李彥秀期望衛福部重行擬定修正醫院評鑑標準時,能廣納各醫事團體的意見,唯有健全的醫療人力,才能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