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

105 / 12. 12 ~ 12. 18

 

病人用藥教育

如何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下)

 

◎文╱張又勻

 

四、如何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


當失眠情形已持續達一個月以上,或睡眠問題已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則當事者應嘗試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針對睡眠問題,鎮靜安眠藥應只是短期輔助治療的工具,一般治療期間以四至六周為原則,不宜長期使用。在積極處理可能導致失眠的原因之後,並已有充分的非藥物失眠治療的前提下,經衡量不使用安眠藥的弊大於利時,可在專科醫師規律追蹤之下,持續或間歇性的使用安眠藥助眠。


使用鎮靜安眠藥應保持在最低有效劑量,並以「需要時使用」為原則,平時以非藥物方式改善睡眠問題,當確實需要使用時也不用感到有壓力。使用安眠藥的時機如:1.前一天失眠情形嚴重;2.白天有特別發生影響睡眠的事情;3.晚上有可能讓情緒亢奮或緊張而睡不著的活動;4.就寢前躁動或害怕失眠;5.隔日有重要會議或待辦事項,需有充足的精神及專注力時。


鎮靜安眠藥應睡前才服用,服用後直接上床等待睡眠來臨,不要上下樓梯或外出,以降低跌倒的風險,也不要做仍需專注力的工作,如開火煮食、辦公等,以避免短暫失憶、注意力不集中,思考及動作變慢的副作用。服藥後八小時內應避免開車或操作機械等危險行為,若發現睡醒後仍有嗜睡感殘留,則可能須考慮是否替換較短效的鎮靜安眠藥。


五、特殊族群使用注意事項


大部分的鎮靜安眠藥多經由肝代謝,因此老年人或肝功能不全者建議優先選用較少經肝代謝或短效型藥品,並調整初期使用劑量。老年族群使用此類藥物之後,比一般成人容易出現呼吸抑制、肌肉無力及跌倒等副作用,且考量病人本身可能較缺乏正確用藥知識、缺乏照顧等問題,都可能加重鎮靜安眠藥使用的危險性,藥師應適時介入評估處方的適切性,並落實睡眠衛生教育。另外,懷孕婦女鎮靜安眠藥使用也需特別小心,Benzodiazepines(BZDs)類懷孕分級多屬D級,其中Estazolam(EurodinR)為X級,而Non-Benzodiazepines懷孕分級屬C級。過去研究指出長期大量服用BZDs類藥品可能有造成畸胎的風險,然近期一些評論性文章指出許多研究收納的個案同時服用其他精神科及非精神科的藥品,且未排除物質濫用等干擾因子,認為這些研究尚不足以確立BZDs與畸胎具明確關聯性,但在懷孕後期使用鎮靜安眠藥品,可能導致新生兒出現戒斷症狀或呼吸抑制、肌肉無力等不良反應,因此懷孕後期應逐漸減低劑量。總體而言,除非經醫師評估使用的益處大於風險,否則懷孕婦女應盡可能避免使用此類藥品。但女性若是在服用鎮靜安眠藥品後發現懷孕,則不應篤定認為有致畸胎風險而實行人工流產,應就服用劑量、服藥時間長短、是否併服其他藥品、再懷胎難易度等與醫療團隊多方討論。


安眠藥與癌症


2015年四月底的一份「服用安眠藥導致罹患癌症風險增加?」報導引起民眾一陣恐慌。報載的研究屬於健保資料庫統計,其分析方法屬觀察、回溯性質,該篇研究並於文中提及由於健保資料庫限制,並未排除吸菸、酒精濫用、不良生活習慣等具致癌風險的干擾因子,因此其研究結果僅能證明服用安眠藥與罹患癌症有相關性,但兩者的因果關係並無法釐清。藥師若遇到民眾諮詢,應協助釐清正確觀念,並提醒長期服藥者勿擅自停藥,以免出現戒斷症狀或反彈性失眠,若想停藥,應積極改善睡眠衛生、學習放鬆技巧,待非藥物治療發揮效果後,在逐步減低藥物劑量。


結語


當失眠發生時,不建議全然依賴鎮靜安眠藥物來改善,應找出造成失眠的根本原因,並養成良好作息和睡眠衛生習慣。鎮靜安眠藥應僅做為輔助睡眠的工具,盡可能短期、間歇性的使用,以避免產生依賴性及耐受性。長期失眠患者需尋求專科醫師幫助,耐心配合醫師的治療,除可以改善失眠的困擾外,還可及早發現其他內在疾病或心理上的問題。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Bonnet, MH and Arand, DL. Treatment of insomnia.UpToDate. Aug 2016.
2. Victoria Hendrick. Teratogenicity, pregnancy complications, and postnatal risks of antipsychotics, benzodiazepines, lithium, and electroconvulsive therapy.UpToDate.Aug 2016.
3. Iqbal U, et al. Is long-term use of benzodiazepine a risk for cancer?Medicine (Baltimore). 2015 Feb;94(6)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