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

106 / 1. 9 ~ 1. 22

 

醫藥分業20年回顧與展望

 

 

◎文╱林振順

 

二十年了,人生能有幾個二十年?醫藥分業從無到有,對藥師而言,雖不滿意,但對民眾用藥品質確實提升不少。想起當初為了醫藥分業,多少藥界同仁走上街頭,雖然倉促中宣佈醫藥分業,羨煞多少醫事人員,藥學科系錄取分數隨之提高,社會大眾想起了藥師。在不斷的協調溝通中,先以特約診所與特約藥局的3:1為分業門檻取得醫師公會的認同;再以民眾方便性為由,經高效率的開會通過以特約診所方圓1.8公里內有特約藥局為分業門檻,沿用迄今。


由於台灣政府又創造了新的怪招,讓醫療機構得以聘藥事人員於機構內調劑,即所謂的雙軌制醫藥分業。更糟的是醫師可聘藥事人員當特約藥局負責人,並於特約診所附近開設特約藥局。藥界對政府落實醫藥分業的信心幾乎崩潰,致使參與健保特約的藥局只有3.500家左右(約45%),近年來在政府及公會鼓勵下特約家數有增加,但對醫藥分業的處方釋出,仍未抱太大的期待;因為在全民健保的框架下,醫師、藥師對醫藥分業都不滿意。


平心而論,醫藥分業提升了藥師形象,十年前藥師在民眾最信賴的行業中排名第七,最近又向前邁進居第二名,在整體藥界而言,誠屬可喜可賀。既然如此,何以藥界仍不滿意呢?因當初走上街頭爭取醫藥分業的藥事人員,以社區藥局的藥師為主,如今接受處方箋調劑的夢想破滅了。政府公布的醫藥分業資訊,醫師藥師合作照顧病人,只是以調劑人員為主軸,卻忽視社區藥局的期待。多年來藥師努力於提供民眾用藥所須之產品;有了藥事照護業務後,讓藥師走入社區替病人整理藥品、協助就醫、藥物諮詢等,為民眾用藥品質的提升獲得不少掌聲。


醫藥分業不成功,當然政府政策制定及落實有瑕疵,因未落實先進國家醫藥分業的精神。有人怪罪醫師不釋出處方導致醫藥分業失敗,雖言之有理,如能將心比心,換個角度為對方想想,但也未必。個人認為阻礙醫藥分業進行最嚴重的是藥物提供者(老闆大部分是藥師)及自家的藥事人員。因為求人不如求己,簡單的說:只要藥事人員不到診所受聘或當人頭;只要藥物提供者能以合理藥價把藥賣給社區藥局;若不是藥價差扭曲了醫療行為,阻礙了醫藥分業的推動,我不相信醫師處方箋會拒絕釋出。


抱怨是沒有前途的,往前看才有明天。願用一首歌名「我一定要成功」與社區藥局共勉:強化藥事服務—結合社會資源,配合醫政、社政及地方社團強化藥師服務能力,讓民眾認同醫師藥師在醫療上合作的好處。提升社區藥局服務品質—提升社區藥局軟硬體設備,可親性的服務態度,增加藥物品項方便民眾所需,與國際接軌提供新資訊。充實藥師專業知識—順應潮流隨時注意法規之改變,接受各種醫藥新知滿足病人諮詢所需,吸收專業強化藥物調劑與藥事照護之能力。走入社區宣導藥師—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擁抱民眾宣導用藥,讓民眾了解藥師能調劑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期許全體藥師共同攜手發揮專業知能,強化臨床藥師功能,取得醫師信賴;加強民眾藥事照護,教育民眾正確就醫觀念,減少重複用藥及藥物副作用,取得民眾對藥師的信心,藉由民眾的支持邁向醫藥分業,屆時水到渠成。


(本文作者為藥師公會全聯會政策執行長)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