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106 / 1. 23 ~ 1. 29

 

醫藥分業20年 社區藥局大躍進記者會

社區藥局 提供更優質藥事服務

 

↑理事長古博仁與藥師著白袍參與「醫藥分業20年,社區藥局大躍進」記者會。

【本刊訊】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於1月13日舉辦「醫藥分業20年社區藥局大躍進」記者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指出,86年3月1日正式開啟台灣醫藥分業,至今已正式邁入20週年。透過法令規範及政府政策推動,全國健保特約藥局數量逐年成長至6100家,社區藥局的功能不再只是調劑、賣藥,帶給社會是更優質的藥事服務與健康守護。


他表示,醫師、藥師透過專業來照護全民健康,讓民眾感受到醫藥分業的好處。醫藥分業邁入20年,公會將舉辦系列活動及國際研討會,藉由學習先進國家的經驗,能提供未來政府施政的參考。此次記者會讓全國藥師了解,未來藥師需承擔更多重要的角色,增進民眾對藥師專業的信賴。


適逢農曆春節將至,古博仁指出,過年前家家戶戶都會大掃除,也該幫家中的藥箱大掃除。全聯會訂每年1月15日是全國藥箱大掃除日,一個禮拜的加強宣導,社區藥局藥師可以幫民眾一起來為家中的藥箱大掃除。讓社區藥局藥師協助民眾正確整理、管理家中藥箱,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可以安心過個平安年。


全聯會政策執行長賴振榕於記者會中報告,105年「社區藥局轉型回顧與探討計畫」針對社區藥局藥師進行之服務項目調查結果說明。其結果顯示,社區藥局的藥事服務項目多元,除了處方調劑外,近九成的藥局販賣非處方藥品、醫療器材及保健食品等,七成提供婦嬰產品、中成藥及美粧產品,近四成提供中藥材,同時也接近五成的社區藥局參與戒菸相關公共衛生服務及七成參與藥事照護相關服務。


他表示,社區導向的基層醫療與預防保健服務,是國內未來健康照護的主流;藥師的執業型態不只侷限在藥局內工作,強調走入社區參與公共衛生的保健工作;106年將持續辦理相關活動宣達藥師角色,使民眾瞭解藥師功能,並傳達醫藥分業好處。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黃瓊瑜,於現場進行社區藥局春節小叮嚀。包括說明家庭常備急救箱藥品、出國準備藥品等,也提醒持有領藥屆滿日為1月27日至2月1日之間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患者,可提前自1月17日起開始領藥,春節期間預防保健工作不可少,善用社區藥局,可讓民眾健康多更多。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