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106 / 2. 20 ~ 2. 26

 

藥師公會全聯會第13屆第6次常務理監事會議

古博仁勉勵藥師:積極面對藥界挑戰

 

【本刊訊】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2月15日召開第13屆第6次常務理監事會議。理事長古博仁指出,最近藥界發生許多需要大家關心的議題,他勉勵未來應該積極面對這些挑戰。


他表示,在過年前,衛福部中醫藥司對外丟出擬設立「中藥材管理技術士」震撼彈,召開多次會議,藥師公會全聯會堅持「唯有合格中醫師與藥師,才能夠調劑中藥、販賣中藥飲片、中成藥,不應再另設中藥材管理技術士」立場。


兩百多項藥食同源的中藥材可由中藥商販賣、零售、批發,藥師絕不可放掉任何藥師執業項目,全聯會也將力守藥師專業的底線,面對挑戰。有關藥事法修正將主動積極一一拜會各民意代表,提出藥師公會的版本,做為各黨團參考的指標。


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吳秀梅在2月上任,全聯會幹部將拜會署長,面對面做政策方向的溝通,讓全國藥師了解新署長施政重點。


全聯會今年承接許多衛福部的計畫案,包括長期照護藥師繼續教育訓練計畫、健保高診次者藥事照護計畫、建立社區整合性藥事服務網絡計畫、民眾用藥安全多元推廣模式計畫等與全國各縣市理事長做報告,期望工作進度要開始積極規劃,把計畫執行到盡善盡美。


另外,有關慶祝醫藥分業20週年的系列活動,全聯會將成立籌備小組,聘請美、日、韓、澳四國專家學者,舉辦國際研討會,古博仁希望全聯會幹部能分工合作,承擔責任,讓全民了解醫藥分業的好處及藥師的專業與重要性。


常務會中討論的提案包括擬由全聯會編列經費進行歷年藥事照護資料庫成效分析研究;有關全聯會106年度承辦政府計畫案,需各縣市藥師公會協助配合事項等,期望在新的一年能讓藥師專業充分發揮。

 

決議成立一例一休因應小組

 

【本刊訊】

 

藥師公會全聯會於農曆年前,1月19日舉辦第13屆第3次理監事暨25縣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聯席會議。


理事長古博仁勉勵所有幹部在新的一年應繼續堅持專業。他感謝監事會召集人林景星、常務監事黃昭勳籌辦第13屆幹部共識營,充分展現新團隊凝聚力,其成果有目共睹。有關中藥材管理技術士的議題,他表示,與政府最近一次的協調會議,會中各團體意見分岐,但會議記錄僅記錄衛福部立場,對此,全聯會已行文至衛福部表達嚴正抗議,決非如函文所示「與會代表無異議」。公會已表達專業的立場,也將會繼續溝通。


會中討論,如何因應這波「一例一休」的勞基新法帶來的衝擊。期望應由全聯會進行全面整體的研議,以減少衝擊。會中決議,成立因應小組研究此案,若後續有延伸相關問題也可提供諮詢。


就衛福部公告修正之「特殊營養食品之特定疾病配方食品應加標示事項」,第二條第四款中「須經醫師或營養師指導使用之類似詞句」,是否增列「藥師」。會中決議,增列藥師行文至衛福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