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106 / 3. 20 ~ 3. 26

 

籌組台灣拒菸聯盟 藥師公會全聯會連署

 

↑藥師公會全聯會等10個民間組織籌組「台灣拒菸聯盟」。

【本刊訊】

 

為預防青少年吸菸、國人免於二手菸及三手菸的危害,董氏基金會邀請藥師公會全聯會等十個團體加入「台灣拒菸聯盟」,共同連署支持政府推動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之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並於3月15日舉辦啟動加入台灣拒菸聯盟連署記者會。


現行菸害防制法已超過十年未修正,國民健康署目前開始啟動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範」的菸害防制法修法,修法重點包括: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正反面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增訂累犯罰則、禁止危害年輕人的加味菸、電子煙同納菸害防制法管制等。「任何一個人的健康都不應該被犧牲」,此次記者會期望在5月國際拒菸月前,能將法案送進立法院審查。


終身義工孫越叔叔與董氏基金會、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台灣癌症基金會、台灣護理學會、台灣癌友單車運動協會、無喉者復聲協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張老師基金會等十個民間組織率先發起籌組「台灣拒菸聯盟」,擬號召百大團體參與,全力支持衛福部符合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的修法提案。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菸商為了吸引青少年吸菸,紛紛生產銷售加味菸品,藉以激發青少年的好奇心,也塑造吸菸如玩樂的幻象。此次修法,政府擬禁止加味菸的販售及展示,以免加味菸成為青少年的入門菸,他建議要從源頭管起,才不會徒增執法困難。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規定,「政府在制定和實施菸草控制方面的公共衛生政策時,應防止該等政策受菸草業的商業和其他既得利益的影響」,政府應把免於菸害的環境還給人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