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106 / 3. 20 ~ 3. 26

 

中藥西藥一國兩制 真會「藥命」

 

 

◎文╱藥師黃湘茗

 

我國自102年1月1日起成為PIC/S組織(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第43個會員,有效促進我們製藥工業與國際接軌,加速我國醫藥生技產業進入國際市場的步伐,並持續推動國內西藥製劑工廠落實PIC/S GMP,並積極推動藥品「源頭」與「運銷」管理政策,更藉由政府與業者的努力,使國人得以享受與先進國家相同的用藥品質。


國家的最高衛生主管機關—衛福部在官網首頁中的「使命願景及重大政策」重點政策之一,「強化食品藥物管理,保障民眾健康」。策略目標明顯,關鍵績效指標更是讓人覺得這個政府真的為民眾健康在把關,尤其是國內中藥製藥廠GMP查核的合格率。


由上面兩點觀來,政府真的有想改進啊!因為「中藥」與「西藥」進到胃內,是不分家的。不管西藥或中藥,除了源頭原料的正確性之外,藥廠的正確、無菌,且合格製劑規範,更是重要。既然是「藥品」,當然得經國家專業訓練及考試通過的醫師、中醫師、藥師來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也才符合「教、考、訓、用」專業原則。


如今,我們國家的最高衛生主管機關—衛福部,未徵得各界共識,意圖強行修藥事法及增設「中藥技術士」,使其得依消費者需求調配傳統丸、散、膏、丹及煎藥,等於中藥商或其第二代就能在自家廚房代客做藥丸。


如此的放行做法,簡直拿台灣民眾健康開玩笑,拿人命當兒戲。更不用規範台灣的製藥界為了符合PIC/S規範,砸下幾拾億、幾百億新台幣,就讓一切回歸原始,讓台灣的藥業成為世界之笑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