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6 / 5. 22 ~ 5. 28

 

藥事人員專業管理 政策背道而馳

 

 

◎文╱全聯會記者陳進男

 

中國在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16位人大代表及院士,提出《中國藥師立法工作迫在眉睫》的建議,並要求構建一元化藥師管理制度。之所以有這樣的呼聲,源於中國本身的藥事人員管理架構過於混亂,藥事人員水準良莠不齊,中國每年有二到三萬名兒童,因藥物導致聾啞,每年有19萬人因吃錯藥而死亡。由此可知,中國主事者也意識到該國「藥師整體學歷偏低,這與醫療行業的發展速度完全不相匹配。因此,有必要通過立法提升藥師服務能力與專業學歷。」、「沒有藥師的指導,人民的用藥安全在很大程度上得不到保障。」能有這樣的省思與認知,可以說是一個進步的開始,也因此在中國目前有了藥師一元化的管理變革呼聲。


反觀我國衛福部,從2015年,就開始陸續推動中藥師及中藥管理技術士的制度,然而這些制度,似乎正在走中國的回頭路,將藥事人員設置制度複雜化或降低門檻,與進步的方向背道而馳,如此對於我國民眾用藥照護,政府的這些舉措實在難稱為正向的發展。


我國憲法第86條將專門職業人員與公務員同列,執業資格須經考選銓定,顯示專門職業人員確有其特殊性。再者,依大法官第682號解釋,專門職業有五項特性:技術性、公益性、理想性、不可替代性、高度自律性。其中的公益性就是所提供服務有高度的外部效益。而理想性,則是傳統上此類職業尚有實現特定社會理想的目的,抱著某種人文的關懷,營利反而非其主要目的。


這樣的觀念也如同中國近來才主張的想法,「藥師需要高學歷,才能開展審核處方和醫囑,指導患者用藥,這些藥學服務需要高成本;藥房託管之後,商業公司追求的目標是多賣藥,絕不是患者的合理用藥,它們不會支付這些高成本,藥師的專業勢必在『降低成本,多賣藥物』的思路下被削弱,這也與醫改初衷背道而馳。」


我國醫療水準堪稱世界一流,政府一向將我國的健保制度自詡為世界之光,但未來在各種制度設計上如果未有長遠的眼光,恐怕也將影響我國醫療的長遠發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