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6 / 5. 22 ~ 5. 28

 

反中藥技術士連署結束 藥師捲起袖子的開始

 

◎文╱藥師蕭力禓

 

對於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所提案連署的《反對衛生福利部強推「中藥技術士」惡法,傷害民眾健康及中藥用藥安全》一案,受到藥業前輩與社會各界的重視,在短短不到5天的時間即火速達到5000人附議門檻。也促使主管機關於5月11日正式給予回應。(主管機關回應之完整內容請參閱連結http://ppt.cc/ll1d0,或掃描QR code)


對此連署案衛生福利部回應指出:「新生中藥從業人員之名稱,與會團體初步共識:基本上不會稱為『中藥技術士』。」勉強算是達成當初連署的基本訴求。然而回應的字裡行間,不難看出衛福部似乎意圖不軌,在未來仍可能借屍還魂,重啟類似修法,這點令人十分擔憂。


但縱使接下來的路如何坎坷崎嶇,還是要勉力為之。個人建議,對於藥師執行中藥業務未來推廣上,應著重在以下三點,一、各地方藥師公會應重視中醫藥相關繼續教育,尤其在社區藥局執行中藥業務上最常見的中藥成藥,加強對其相關專業知識與臨床應用的培訓。二、持續並強力要求中央健康保險署,應依法給付社區藥局調劑中藥處方箋、落實中醫醫藥分業。最後是改革現今藥學教育,增加對傳統醫學、替代療法等的內容比重,且應列為必修並融入國考科目中。如此,藥師執行中藥業務將可不再落人口實!


謹記「藥」不分中、西,莫忘將中藥融入藥事照護的一環,藉此機會讓官員了解、讓民眾看見,藥師執行中藥業務,不是什麼不可能的任務,此等需要你我加油打氣、共同努力!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