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6 / 5. 22 ~ 5. 28

 

藥師=知識分子?盡在一念之間

 

 

◎文╱台中記者劉宇琦

 

筆者忝蒙錯愛充任藥學系「應用社區藥學」課程師資數年,與學生的互動中每每為這些新血的高素質與好表現感到欣慰!安排課程時我總是反覆思考,面對這些即將步出校門開始著手規劃人生的準藥師們,我應該提供他們甚麼資訊?


台灣的教育體系在專業知識的傳授上大抵足夠,尤其以藥學系的師資及學生素質,藥學專業自然不必多慮,相信他們在步出校門之際便已具備充分的能力足以應付職場所需。然而,這樣便足夠了嗎?


個人認為,一個行業的從業者如果只具備專業,縱使再厲害,充其量僅宜稱「匠」!豈不聞有「法匠」乃至「醫匠」之說?準此,則「藥匠」與「藥師」之別究竟在何處?這應該是學校、藥學生乃至所有藥界人員應該深思的議題!


第一堂課通常我會請學生思考三個問題:「藥師是不是專業人員?」、「開業藥師是不是具有商人角色?」、「藥師是不是知識分子?」每一次他們總是不假思索地肯定回答。


大概一般人都會認為受過高等教育者理所當然是知識分子,藥師自不例外。但試想,如果某專業財經博士平常不事生產,僅恃其知識在股市衝高殺低賺取厚利;如果某資訊博士專門駭人電腦盜人帳戶;如果知識只是攫取錢財的工具,我們是否樂意把知識分子的頭銜加諸在他們身上?社會又是否需要這樣的「知識分子」?


中研院院士余英時在《歷史與思想》一書中有這樣一段話:「在現代社會中,一個知識分子必須靠他的知識技能而生活,因此他同時必須是一個知識從業員(mental technician)。相反地,一個知識從業員(無論他是教授、編輯、律師或其他知識專業)卻不必然是一個知識分子,如果他的興趣始終不出乎職業範圍以外的話。Richard Hofstadter曾指出,一個知識分子必須具有超越一己利害得失的精神;他在自己所學所思的專門基礎上發展出一種對國家、社會、文化的時代關切感。這是一種近乎宗教信持的精神。用中國的標準來說,具備了類似『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才是知識分子;『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則只是知識從業員。但我們不能說,知識分子在價值上必然高於知識從業員。事實上,扮演知識分子的角色的人如果不能堅持自己的信守,往往會在社會上產生負面的作用;知識從業員倒反而較少機會發生這樣的流弊。」斯言值得三復!


筆者前述言論或許難逃迂腐之譏!但是,我還是想給這些準藥師們的心中放上一把尺,或許有用到的一天也未可知!畢竟在這個年代,作為一個藥師,要餓死不容易,但要姿態優雅、品格高貴的在職場屹立卻不容易啊!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