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6 / 5. 22 ~ 5. 28

 

北市公會與東京都藥劑師會續盟

 

↑台北市藥師公會與東京都藥劑師會於4月12日在東京舉行簽約續盟儀式暨國際交流研討會。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章修績(右一)與東京都藥劑師會會長石垣榮一(左一)共同簽約續盟,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梁毅鵬顧問(中)出席見證。

 

◎文╱藥師游慶齡

 

四月一直是日本整年內重要月份之一,新生入學、大學畢業、新鮮人就職等活動都在滿滿櫻花綻放的這個月份。


台北市藥師公會和東京藥劑師會的姐妹會締結結盟簽約選在此時舉行,代表了許多意義,決定日期後開始很多的準備前置作業。兩會的與會人員出席名單、簽約場所、見證人代表、學術交流主題、東京長照養護中心參訪等等細節安排,在兩會會務主管帶領下一一細心處理各種難題。終於在4月12日理事長章修績、常務監事黃金舜、顧問林正智、王文甫及理監事們齊同出發至東京。


當天下午抵達成田機場,東京藥劑師會會長石垣榮一和東京各區代表理事前來迎接,備受尊崇,不免俗的大家一起拍照紀念、寒暄後,搭車往簽約儀式會場。


此次的締結結盟盛重,特別邀請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梁毅鵬顧問擔任兩會簽約見證人,晚宴準時開始,兩會會長、理事長代表致詞,梁毅鵬顧問致詞後即刻展開簽約儀式,接著進行學術交流研討:東京由小野稔常務理事,台北由陳智芳常務理事擔任,發表對「家庭藥師.藥局」未來目標的討論。


當晚筆者負責台北東京兩方藥師的溝通橋樑,在惶恐不安的心情下順利完成此次重大要務之一,兩會藥師們熱絡的交流互相討論工作分享經驗,真是收穫良多,一晃眼到了晚宴結束時間,彼此互道不捨離情依依。


第2日,重要任務之二:參訪東京大田區長期養護設施。這個安排非常得來不易,平日是無法參觀的設施竟可以開放給台北藥師造訪,一早33位成員浩浩蕩蕩前往位於大田區「生園」長照中心,一到目的地就看見該區藥劑師會代表的小野常務理事來迎接我們,下車步行2分鐘到達一棟四層的大樓,一進門映入眼廉的是寬敞明淨的玄關依序翻譯請各位藥師脫鞋換上設施內專用室內鞋後,設施長佐藤??立刻上前和所有藥師寒暄,因為參訪藥師人數較多,所以分為兩批輪流至各層設備參觀,深深感受到日本人的清潔細微之處,一樓是接客大廳、行政管理辦公室,會議室及兩大間設備先進齊全的公共衛浴間(一是有活動能力長者的半自動衛浴,另一是沒有活動能力長者的衛浴設備),剎那間各位藥師眼前一亮,頻頻發出驚歎及連發各種問題,讓我來不及立即翻譯解答,接著到四樓尚未有長者入住的空房參觀,裡面放著特殊輪椅設備及各種不同有助搬移轉行長者的巧思裝潢,因為參訪時間有限,迅速的解說參觀有長者入住的二、三樓後,馬上換第二批藥師參觀,裡面對長者的照顧及種種設置都讓人大開眼界!衷心希望台灣未來也有這樣完善優質的長照中心,也使得一行參訪後的藥師們有重責,必需爭取加入長期照護制度的決定任務!


(本文作者為台北市藥師公會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