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6 / 5. 22 ~ 5. 28

 

參加「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有感

 

↑維也納最古老的藥局—天使藥局(Engel Apotheke)。正面是著名的分離派畫家克林姆(Gustav Klimt)的畫作。在奧地利藥局的標誌不是熟悉的「Rx」,而是在圖正中間像「A」的標誌(源自德文Apotheke(藥局)的字首 A),恰見藥師進行藥物諮詢。

◎文╱藥師荊裕傑

 

世界衛生組織(WHO)主辦的第25屆健康促進醫院研討會4月12日至14日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今年大會的主題圍繞在高齡照護、菸害防制、病患中心照顧、提升整體醫療環境的主題,共分為24個子項。(請參考https://goo.gl/ouwTne)


剛畢業、初執業不到一年的菜鳥藥師就能遠赴歐洲,參與如此盛會,實屬幸運與難得,身歷其境對於每件事都感到很新鮮,真是大開眼界、增廣見聞。


回想自己在準備向該會投稿前,對於「健康促進醫院」這個名詞仍十分陌生,為了能更清楚會議的目的,便在網路上搜尋並研讀相關資料,得知「健康促進醫院」可根據2006年WHO出版之自我評估手冊採用的定義,就是醫院不只提供高品質周全性的醫療與護理服務,而且能發展:1.與健康促進目標緊密結合的企業認同。2.發展增進健康的組織結構與文化,包括病人與員工有主動和參與性的角色。3.發展醫院本身成為一個能增進健康的物理環境,並主動與其社區合作。


瀏覽完大會海報近500篇後,覺得各國海報的風格都有些不同,其中印象深刻的便是來自日本的海報,除了海報本身外,旁邊還會附一份A4大小的彩色海報,方便有興趣的學者能夠自取留存。


筆者口頭發表的主題為用藥整合,藉由雲端藥歷讓患者在就醫時能獲得更完善的評估,大幅降低重複用藥、交互作用發生的可能性,更可以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報告後的發問時間,與會者也紛紛問了一些問題,例如:此套系統是誰提供的?台灣醫療人員都能使用嗎?何時開始使用?顯示各國學者對於這個主題也感到興趣與好奇。


再者,有別於藥學會多著重於藥物相關知識,在此次議程中可以聽到各種不同國家、專業人士的觀點與想法,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戒菸的議題,原來菸害不僅限於台灣,放眼全世界也為其所害,因此在戒菸的場次,出席的人明顯踴躍許多,身為一位藥師,除了聽到熟悉的戒菸藥物外,同時學習到戒菸教育的方法與訣竅,並對於戒菸的未來展望與走向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參加國際會議最重要的是能夠了解並掌握世界醫療狀態的現況與未來的趨勢,規劃相對應的繼續教育、豐富相關的專業知識,相信這對於藥師在醫療團體及民眾心中的地位都會大大的提升,因此非常鼓勵同為藥師的大家參與像這樣的國際會議,開拓更寬廣的視野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