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6 / 5. 22 ~ 5. 28

 

e點書就通 雲端學習無止境

 

 

◎文╱藥師楊凱婷、龐琇綾

 

近幾年來日新月異的科技進步,許多的資訊也開始跟上這股潮流,透過平板、手機即可以查詢到想要的資訊,許多的醫學資料庫也開始往電子載具方面發展,科技與網路的進步,使得大家在學習上更加便利;在幾乎人手一機的科技時代中,電子書(electronic book;e-book)也因這股潮流而更熱絡活用。所謂的電子書即是透過無紙化的方式以雲端文書形式進行閱讀,一來可以隨時翻閱,二來可以減少資源的浪費而達到環保永續的概念,在這講求方便、迅速時代,完全符合大眾的需求。


近幾年來長庚醫院也透過專案計劃推動了許多數位化學習方式,例如數位化學習(e-learning)、互動式電子書平台 (長庚醫學 e-book) ,不僅提供許多專業課程給大家在線上學習,也引進了互動式的電子書,讓大家可以透過有趣的學習方式來增加自己的專業知識;進階提供「互動式電子書的製作課程」讓大家輕鬆的學習如何製作電子書,也經由專家的技巧指導,就可製作與平時衛教相關或是提升專業課程的電子書。


因此透過學習的課程也製作了數本電子書,如展現多年來民眾衛教成效的「正確用藥資源中心的成果」,用於指導病人互動衛教的「warfarin互動式衛教」,以及進階訓練的「NOACs藥師訓練手冊」,尤其透過電子書不僅著重於專業能力的提升與病人衛教,更可藉由e化互動模式,讓所有上線學習者可以充分吸收到相關的專業資訊,也同時透過互動式的評估方式,讓教導者與學習者可以同時明瞭雙方所傳遞的訊息是否完全接受到。


如此一來藥師們可以無空間、時間的限制,因應個人需求隨時閱讀學習;也更可透過此活潑有趣的互動學習讓病人感受到用藥安全。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