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6 / 5. 22 ~ 5. 28

 

允武允文 藥物諮詢競賽高手齊聚

 

 

◎文╱高雄記者陳浩銘

 

由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主辦,2017年第九屆病人用藥諮詢競賽(Patient Counseling Event, 簡稱PCE)於大仁科技大學舉辦,很榮幸筆者受邀為評審,除了給予各選手講評與指導外,也從中看到了未來藥界的新希望。以往大藥盃是聚集了全國體育好手,進行各項球類比賽,抱持著運動家的精神,揮灑青春的汗水,展現團隊精神,為校爭光奪取獎盃。藥學系可謂人才濟濟,除了體能上的切磋,在專業技能上也可以相互交流,故將PCE融入大藥盃的競賽當中。


PCE共分為三組,分別為初階(一、二年級)、進階(三年級以上)、英文組等,有鑒於初階參賽者之專業科目尚未教授,故於專業能力與溝通能力之所占比重將有所不同,初階著重於溝通能力(包含開放式問題使用,運用同理心,說話速度與音量及適當眼神接觸,給予病人支持與鼓勵等),進階者則是專業能力占比較大(包含評估病人需求,確認病史、藥物過敏史與用藥配合度評估,完整之用藥資訊等),每位受試者有10分鐘的測驗時間,受試的考題由資深藥師命題外,受測的標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 SP),而是受過回饋訓練,經由協會認可,能夠於每次的受試時都以相同表現演出,確保競賽的公平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大仁科技大學所用心打造的「臨床技能中心」,技能測驗中心為分別獨立之空間,裝置附有錄影機與收音器,能將過程錄影,可供日後指導學員之用;另有單向透明玻璃(裡面看不到外面,而外面可以看到裡面),考生可不受考官影響及減緩心理壓力,完整的呈現所學;獨立空間也設置了不同方向且相對的前後門,讓考試結束的考生可由另一相對門離去,不會與下一位考生有所交會,避免影響下一位考生。


經由PCE,藥學系學生於在校期間能夠實際去思考,如何將內在知識,融合溝通技巧,完整的表述以及於病患諮詢時展現,藥師的專業在社會的期許下,必須拓展更專業的服務,完整的藥物諮詢就是一個契機,能夠參與這樣比賽的同學們都是非常優秀的,期盼未來持之以恆,持續努力,將藥師的專業予以發揮。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