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106 / 5. 22 ~ 5. 28

 

病人用藥教育

尿毒性搔癢症之治療(下)

 

 

◎文╱蘇俊中

 

五、臨床處置(續)


IV.其他(續)


若使用上述藥品皆無法改善症狀,可以考慮使用UVB照射療法。UVB照射療法可能可以減少發炎前驅細胞激素及誘導肥大細胞自然凋亡。起始劑量為200至400 mJ/cm2,根據症狀嚴重度每次照射可增加100 mJ/cm2,最大劑量為每天給予1500 mJ/cm2。長期使用此療法須注意可能皮膚癌化,尤其在併用免疫抑制劑的病人,另外,紅斑性狼瘡病人的皮膚具有較強的光敏感性,不建議使用UVB照射療法。


也有研究指出,根據腎毒性搔癢的病生理機轉,使用naltrexone(鴉片類受體拮抗劑)、butorphanol及nalbuphine (μ拮抗劑/κ致效劑)可減少搔癢發生的嚴重程度。其他治療選擇還有如ω-3脂肪酸、ω-6脂肪酸、用來抗發炎的外用亞麻酸乳膏、吸附毒素的活性碳或口服具穩定肥大細胞作用的cromolynsodium等,但仍需更多研究證實。


藥物治療或照射療法皆無法達到效果時,則須考慮腎臟移植。根據一回溯性研究,進行腎臟移植後的病人,搔癢的症狀皆完全消失,幾乎可完全根治。


六、結論


腎毒性搔癢症在慢性腎臟疾病,尤其是透析的病人非常常見,雖然搔癢症狀因人而異,但持續性的搔癢不只會因抓破皮造成感染影響生理,反覆失眠也會造成憂鬱。調整透析治療量、適當治療副甲狀腺亢進、鈣磷過高及外用滋潤或止癢藥品即可有不錯的療效;若症狀無法改善,仍有許多口服或外用藥物及UVB照射療法可以選擇。對於上述治療無效的病人,腎臟移植可以大幅改善搔癢的情況,進而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Wikstrom B: Itchy skin--a clinical problem for haemodialysis patients.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007;22Suppl 5:v3.
2. Kuypers DR: Skin problems in chronic kidney disease. Nat ClinPractNephrol. 2009;5(3):157.
3. Mettang T, Kremer AE.: Uremic pruritus. Kidney Int. 2015 Apr;87(4):685-91.


(本文作者為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藥師)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