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106 / 7. 24 ~ 7. 30

 

全聯會拜會照護司

表達長照2.0需有藥師角色之訴求

 

↑7月19日上午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帶領幹部一行人,拜會照護司長蔡淑鳳(前排右二)。

◎文╱藥師陳喬羚

 

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於7月19日上午帶領幹部,拜會照護司長蔡淑鳳,此次拜會主要目的是訴求長照2.0需有藥師的角色外,同時爭取本年度之Level ll課程辦理之計畫。


針對長照2.0內容,古博仁表示,台灣老年化已日益嚴重,藥師在照護病人之用藥上應有明確之角色存在,來確保老年人口用藥安全,此外,藥師也可針對民眾的需求提供醫師處方之建議。社區藥局的藥師是接觸民眾的第一線醫療人員,就目前長照2.0之規劃卻未見社區藥師的角色,期望照護司可考量民眾的用藥安全,將藥師可提供之服務明列於長照2.0當中。


蔡淑鳳回應,目前長期照護服務法以及長照2.0所提出之內容,皆包含所有醫療人員,而藥師也屬醫療人員其中一員,因此藥師已在長照法以及長照2.0的規劃當中。對於藥局是否能申請長照服務據點乙事,經雙方理解後釐清,目前癥結在於據點的設置辦法中,對於申請單位的規定為醫事「機構」,照護司認為藥師為醫事人員,藥局當然也就屬於醫事機構,然而在健保法中,社區藥局被列為醫事「單位」而非「機構」,故而被排除於醫事機構的所有權利。對此,司長承諾將「社區藥局」名列於可申請ABC服務據點之單位中,鼓勵藥局藥師多利用此機會申請服務點。她另外也建議全聯會未來爭取將藥局列為醫事「機構」,以免被相關醫事法規所遺漏。


司長同時也提醒,藥師訴求期望可於長照2.0有一角色時,需釐清健保的醫療行為與長照中的照護行為之差異,長期照護的服務對象為失去生活自理能力者,照護主要任務與目標在生活功能的重建與生活品質的改善。因此,應聚焦在如何利用其專業來協助改善失能、失智者獨立生活的能力(亦即ADL及IADL的分數),須明確提出於轉銜照護(transition care)可提供的服務有哪些?以幫助失能或失智的患者,重建生活能力為目標,此為長期照護最重要的一環。


此次拜會照護司,感謝司長承諾將藥局明列於條文中,讓藥局可有機會申請服務據點之資格。另外,針對司長之建議,全聯會也將再次審視Level ll課程之規劃,思考未來如何提供藥師學習轉銜照護(transition care)為目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