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106 / 7. 24 ~ 7. 30

 

桃園市舉辦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進修

 

↑6月24及25日,桃園市衛生局舉辦106年度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繼續教育課程。

◎文╱桃園市記者張淑玲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為提升糖尿病醫療團隊成員對糖尿病患醫療照護能力及服務品質,於6月24及25日,假平鎮區壢新醫院,舉辦「106年度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繼續教育課程」。涵蓋醫師、藥師、護理師及營養師,兩天共計有400人次參與,紛紛為本職之外的第二專長,增能或儲備軟實力。


盛行於西太平洋的糖尿病案例逐年往上升。在台灣,也連兩年高居十大死因第五位。自1889發現,胰臟遭傷害會造成糖尿病以來,專家學者莫不絞盡腦汁,為這分布在每個年齡層都有機會產生的徵狀尋找解套。主辦單位邀請:醫師陳惠珍、張宏猷;藥師牛素珍、吳展蓉;營養師陳芯芸、陳美芳,以及衛教師邱雪華等,依個人不同領域為這次主題,做更進一步的詮釋與分享。


糖尿病不是病,只因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功能減低,導致新陳代謝異常,卻可以在數字震盪間攸關生死。治療期間會根據患者的病年齡,嚴格控制血糖、血壓、血脂肪數值,在個人化範圍內,讓飲食、藥物、護理…等,衛教多管齊下,使預期併發症避免或延緩。


目前執業於婦產科的張瑞華藥師表示,妊娠型糖尿病時有所聞,診所醫師都會轉介到醫院追蹤治療。在少子化的今天,如何讓育齡婦女可以安心懷孕生小孩,將是公共衛生不容忽視的一環。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