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106 / 7. 24 ~ 7. 30

 

台南社區藥局實習指導藥師 教學溝通座談

 

↑台南市藥師公會舉辦社區藥局實習指導藥師教學溝通座談,期望建立一套公會運行的模式。

◎文╱台南記者黃大晉

 

為了讓到台南市社區藥局實習的藥學系學生能夠多元學習、廣泛涉獵,同時也建立起一套公會運行的實習指導模式,全聯會監事會召集人林景星在卸任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前即指示公會幹部進行規劃,台南市藥師公會新任理事長吳振名及南瀛藥師公會理事長黃昭勳更攜手合作,邀集今年暑假期間有收實習生的社區藥局一起推動進行首次的「大台南社區藥局實習共同課程」計畫。


該項計畫為固定每週五安排指導藥師於台南市藥師公會會館對所有實習生講授不同課程內容,課程分為:認識公會及相關團體,開業藥局的評估準備與規劃行銷,健保、長照、管藥等政策相關業務,藥品專業主題,各類型開業藥局參觀與討論等5大課綱、21細項主題。透過共同指導的過程,一來可以讓學生學到不同的內容,二來也可讓指導藥師有輪流喘息的機會。


6月30日,於台南市藥師公會舉辦社區藥局實習指導藥師教學溝通座談,吳振名表示,學生在校時,學校教什麼,學生都會照單全收,但畢業後,逐漸減少吸收或吸收的已流失而減少競爭力,根據一項統計,傳統的社區藥局在連鎖體系的衝擊下,萎縮率約在25%,因此,給在社區藥局實習的未來藥師一個完整的輪廓,激發他們將來扮演社區藥局藥師角色的熱情是實習指導過程中可以努力的方向。


負責該計畫運作的常務理事陳寶惠也說,擔任社區藥局實習指導藥師的每個人都是佛心來著,因為要再額外撥出時間來指導學生是辛苦的,也感謝參與這項計畫的大台南地區指導藥師,尤其是南瀛藥師公會的藥師還特地從舊台南縣的轄區遠道而來。


多位實習指導藥師主動提出可以協助聯繫中西藥廠、中西藥局、長照機構的參訪安排,讓實習指導的資源共享、更加豐富。


與會藥師並就課程內容、實務演練、實習生規範、實習成績考核等多項細節提出建言並達成初步共識,期待台南市藥師公會與南瀛藥師公會共同合作的大台南社區藥局實習指導,能建立起一套標準作業模式,讓到台南市社區藥局實習的藥學系學生能夠收穫滿滿,也讓各藥學系在安排學生實習時能透由公會建立起一個完整的合作平台。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