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3

106 / 9. 18 ~ 9. 24

 

日韓醫藥分業經驗 發展藥師未來定位

 

↑健保署長李伯璋主講雲端藥歷的運用與展望。

◎文/藥師王奕山

 

來自韓國首爾大學教授Dr. Wan Gyoon Shin分享韓國2000年強制醫藥分業的過程,有別於美國和日本未強制完整的醫藥分業,韓國學習法德兩國強制性的醫藥分業。也就是醫師處方的開立和藥師調劑完全分開於不同處所,即使醫院有聘請藥師,仍無法於院內調劑,需釋出院外的社區藥局調劑。但強制醫藥分業的結果,成功讓醫師不再過度開立不必要處方(以藥養醫,有開藥才有藥價利潤)。


日本藥劑師會理事長Mr. Atsushi Toyomi分享重視藥劑師對醫師的處方審核和藥品加成計算,再加上連年下調藥品價格,成功解決藥價差問題(2015年約8.8%),引導處方釋出(2015年約70%)。另外韓國醫師普遍認為有品牌、有專利的藥品才具有療效。所以不論醫院或診所的醫師都改開立專利藥物、高價藥物。後來藥師也提出生物相等性數據來說服醫師可改用學名藥物,不影響療效。


日韓兩國的藥師也非常重視處方評估和藥物指導,也給予合理的給付。在日本藥師若於假日、夜間特殊情況下或特殊藥品都有加值點數。兩國的醫藥分業都讓醫療體系資源更合理的使用,也讓藥師和醫師發揮更高的專業性,最重要的是讓民眾更了解自身的用藥及領藥的便利性。相對負面的是整體的醫療花費增加。但若前端的合理性藥物使用評估和用藥衛教做得好,可避免許多病患慢性病併發症的產生(進展到透析),並大幅降低社會成本。


中央健康保險署長李伯璋談論雲端藥歷的運用與展望。李伯璋從成大醫學院「退休」轉戰公衛部門,堅守「健保不能倒」的底限,希望不浪費任何資源,從有限資源中創造新局(台灣健保花費占國內生產毛額GDP6.6%)。不斷與醫界、藥界、民眾溝通,希望台灣健保永續經營,給予國人更完善的健康照護。透過雲端藥歷可節省許多藥物的浪費。藉由健保大數據的資料至今年第二季,雲端查詢比率成長至81.6%,六大藥理用藥之同院所重複用藥、跨院所用藥日數重疊率逐年降低。李伯璋也期待各界能提出有效有益的建言,精進未來系統功能,發展友善查詢介面、增加臨床實務所需之提示、提升資料正確性、即時性和完整性。會中也勉勵社區藥局藥師善用雲端資訊,為民眾的用藥安全把關。


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呂秋遠博士分享如何就法律面落實醫藥分業。他強調要重視專業平等而非有階級之分,以長遠的觀點來看,若能於藥事法修法更能保障藥師的權利和社會責任。會中也引發熱烈討論。


最後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表示,願當橋梁和政府部門、醫界溝通,扭轉公會、藥師形象。期勉藥師對病患多一點叮嚀、多一點關懷,服務要讓民眾認同有感,深根社區展現藥師的專業,創造藥師價值。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