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3

106 / 9. 18 ~ 9. 24

 

FIP首爾盛會 莫忘初衷 藥師精神

 

↑第77屆世界藥學會(FIP)大會於9月10日至17日,在韓國首爾舉行,我國藥師高達120多位與會。

◎文/賴香螢

 

一年一度的藥學盛會-世界藥學會(FIP),第77屆大會於2017年9月10日至17日於韓國首爾舉行。本年度來自全球各國藥師,藥學專家及藥學教育者共計2千5百多位齊聚大會。


我國藥師與會人數高達120多位,是除了地主國(韓國)之外的第二多人數國家,出席者有食品藥物管理署戴雪詠組長為官方代表;各縣市藥師公會如:台北市、台中市、花蓮縣等;各藥學會團體如:台灣藥學會、臨床藥學會、年輕藥師學會;各醫院代表如: 榮總、新光、慈濟、壢新等。全聯會委託台北市藥師公會於9月10日舉辦晚宴,邀請出席大會的台灣藥師。9月11日台灣招待會(Taiwan Reception),由臨床藥學會理事長林慧玲主持,參加的外賓及國人共約250人,FIP理事長Carmen Pena出席致詞,感謝我國對大會以及藥物科學及藥事發展的重視與支持。


本次大會主題為「藥品及藥品之外_藥師精神」(Medicines and beyond! The soul of Pharmacy),旨在探討藥師角色除了傳統的藥品調劑之外,還可以用藥學專業來提供哪些服務,讓病人得到更好的照護。因為隨著醫療及製藥技術進步,人口老化等社會變遷,在疾病控制的藥物治療上,藥師專業角色越來越重要。然而科技的發達,機器取代了人力,21世紀的藥師必須提升自己的定位,做機器所不能做的事,並且利用科技、教育及執業,提供除了以病人為中心的高價值服務,並改善醫療服務及體系。


在論壇開幕大會中,來自美國的學者指出「藥師精神」是藥師存在的核心價值以及實踐專業的原則,藥師專業價值在提供病人照護,在全球健康體系中的重要角色無庸置疑,而實踐專業的原則,是精神(soul)所在,是自我認定的道德或是情感。有精神的藥師,不會把自己侷限於調劑技術層面,他們對病人有同理心,真正瞭解病人的需求,重視科學真理以及專業倫理,主動與病人的其他照護者合作,並且熱切地向學生灌輸藥學的倫理和理想。藥師精神一如德國宗教家亞伯特.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所說「人生的目的在於為人服務,對人同情,願意幫助人」。


論壇分為五個主題,各主題探討的內容如下:


A. 豐富藥師精神:諸如藥學教育、藥學倫理、以及如何激勵及提升藥師的責任感等
B. 精確藥療:如何因病人肝臟、腎臟功能、肥胖體重情形以及基因型態,提供個別化的藥品治療。
C. 藥事服務:包括病人的需求,以及除了藥品之外,藥師如何增加病人安全及用藥配合度等。
D. 聰明藥學:如何利用科技提供藥品及藥品以外的服務,如檢驗、教學及遠距醫療等。
E. 特別主題,如:天然產品、流感疫苗注射及藥師在難民危機的角色等。


嶄新的科技,將會帶動藥事服務的革新,藥師須以新的態度來做改變,應用各式的新科技於公共衛生、臨床藥學、研究及教育等各領域。以論壇學者對藥師精神總結成SERVICES八個英文字母,期許藥師莫忘選擇藥師此職業類別之初衷,並為此初衷繼續努力。S(安全,safety),E(教育,education),R(研究,research),V(能見度,visibility),I(研發,investment),C(改變,change),E(倫理,ethical),S(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