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

106 / 10. 2 ~ 10. 8

 

台南市藥師公會參觀藥廠生技之旅

 

↑台南市藥師公會於9月3日舉辦自強活動。(攝影/藥師謝宏信)

◎文╱藥師鄭朝仁

 

台南市藥師公會於9月3日舉辦自強活動。這次的活動是由監事謝宏信及林榮貴老師精心策劃的中藥之旅,讓部分從事西藥的藥師能更進一步對中藥有所認識。


第一站拜訪了生技公司,從解說員的介紹中了解從椴木中培養真菌的不容易,以牛樟木培養基為主要宿主,菌種植於牛樟椴木上,成菇即為牛樟芝子實體,三類與多醣體成分含量最為豐富,但因野生椴木取得不易,且成菇時間長,需經過2~3年成長期才能採收。


第二站參觀中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是首位將科學中藥製作技術引進台灣的學者,在國際上具有崇高地位並享有「台灣科學中藥之父」的榮銜。經過營業處長張銀東及主任賴怡苓的介紹才深入了解中藥材的製作及後續品質的管控流程,讓同為藥界但處不同領域發展的我們對於中藥材的製作成科學中藥流程更加深實務面的了解。


第三站到了位於南投草屯的臺灣工藝文化園區參觀,臺灣工藝文化園區共分五個展覽館,參觀完全免費,如果要體驗則需要收費。這裡可以感受到「親子活動」的工藝體驗規劃,值得全家帶小朋友到訪。最後來到虎尾的澄霖沉香味道森林館,解說員簡介以沉香去開發的各式各樣商品,令人耳目一新。


一天的行程下來不僅可以放鬆心情,出外踏青之外,可說是一場親子活動的盛會,更是一場不同領域、不同年齡層的聚會。雖然只有一天卻讓大家收穫良多,也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