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

106 / 11. 20 ~ 11. 26

 

「醫藥齊呵護 民眾用藥免煩惱 記者會」

食藥署長吳秀梅:藥師應扮演更重要角色

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醫藥分工 照護民眾健康

 

↑食藥署於11月15日舉辦「醫藥齊呵護,民眾用藥免煩惱記者會」,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率各縣市藥師公會幹部與署長吳秀梅合影。

↑理事長古博仁台致詞,感謝食藥署給藥師發揮專業的機會。

【本刊訊】

 

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委託藥師公會全聯會與新北市、宜蘭縣、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臺南市及高雄市等十縣市衛生局,以及38家醫療院所與社區藥局共同合作,提供89位民眾轉介照護服務,提升用藥安全,並於11月15日舉辦「醫藥齊呵護,民眾用藥免煩惱」記者會,現場邀請轉介個案現身說明,醫師及藥師也詳細解說轉介服務情形。


個案是新北市的林伯伯,曾經小中風而裝過支架,目前服用降血壓、抗栓塞、抗巴金森氏症等藥物逾10種,為讓用藥複雜之林伯伯正確服用藥物以控制病情,醫生透過轉介單將林伯伯轉給藥師鄭文柏,讓藥師針對林伯伯進行用藥評估,排除用藥交互作用、治療禁忌等問題,並教育林伯伯正確的服藥方式及用法用量。藥師鄭文柏分享照護病人及與醫師合作過程;醫師葉國基表示,醫藥合作讓民眾用藥無後顧之憂;個案女兒林小姐感謝醫師、藥師的照護,讓她父親疾病獲得良好的控制。


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藥師在照護民眾健康上,應該扮演更重要角色。此次計畫提供89位民眾轉介照護服務,與全國總人數相比,藥師可以做更多。她期待有更多機會讓藥師專業發揮。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古博仁指出,台灣醫療為全世界所稱道,然而台灣藥品使用量是美國的7.2倍,如此多的藥品吃進民眾肚子裡,藥師有責任關心民眾如何正確使用藥品。「醫藥分業20年,藥師給民眾的專業形象是甚麼?」他感謝食藥署給藥師機會,社區藥局藥師肩負用藥安全的角色,發揮專業,提供正確、有效資訊來教育民眾,而事實顯示,民眾是可以教育的。此次建立社區整合性藥事服務網絡計畫,與以往不同點,在於醫療院所與社區藥局合作,證明藥師與醫師是可以合作的,讓專業分工來照護民眾健康。


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副執行長賴香螢簡報執行成果,指出10縣市共計有197家藥局執行社區式照護用藥配合度諮詢服務及判斷性服務,社區照護用藥配合度諮詢方面,藥師共服務2,325位民眾,教育輔導17,687筆正確的用藥觀念,統計發現73.4%民眾經介入後提高服藥順服性,達到藥物治療的目標;處方判斷性服務方面,322位照護民眾有349筆重複用藥或藥物不良反應等疑似藥物治療問題被藥師發現,經藥師與醫師合作解決,病人的用藥更加有效、安全,並節省醫療花費。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