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

106 / 11. 20 ~ 11. 26

 

藥師推薦安心藥膳 由台中出發

 

↑台中市藥師公會推廣藥師執行中藥業務,召開「藥師藥膳教育訓練」相關課程。

◎文╱台中市記者黃湘茗

 

台中市藥師公會歷經一年的規劃,不斷的溝通、修正方式與目標。對於藥師執行中藥業務這區塊,如何讓社區藥局藥師,輕鬆帶著專業走入「執行中藥業務」,一直是中藥發展委員會的中程目標,也是理事長李淑玲極力推展的計畫。


既然輔導社區藥局執行中藥業務,當然由最接近民眾、也是民眾最熟悉的「藥師藥膳教育訓練」課程切入,「四季藥膳食補」再配合安心藥膳食材系列—四季常用紅棗、枸杞、蓮子、薏苡仁…等,可與安心藥膳搭配應用。


中藥選材非常重要,產品要有嚴格檢驗,才能讓民眾安心。需符合科學(Science)、分析(Analysis)、保證(Assurance),SAA安心標章。藥材從溯源流程開始管理,由產地嚴選、合作規範、採收、加工規範、運送與儲存,到入庫檢驗都依相關規範進行進料檢驗,且安心藥膳食材系列皆需符合食品衛生標準,檢驗項目包括:


一、311項農藥殘留。二、二氧化硫<30 ppm。三、總黃麴毒素<10 ppb。黃麴毒素B1<5 ppb。四、重金屬依不同農作物有不同標準。其中aflatoxin黃麴毒素主要有B1、B2、G1與G2等4種,又以B1毒性最強,因與肝癌相當密切關係,不得不重視,故檢驗甚嚴。


而國人最愛的燉補藥材—SAA安心藥膳燉包系列,又多了乾燥度(水分檢測):混合棉袋燉包<8%。超過500種以上檢驗項目皆要合格。


藥師推薦安心藥膳,於11月份正式於大台中地區社區藥局粉墨登場,目前台中市藥師公會確定近80家社區藥局加入服務行列,再加上新台中市藥師公會社區藥局,大台中地區民眾有福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