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

106 / 11. 20 ~ 11. 26

 

參訪法務部調查局「大麻體驗區」震撼

 

↑ 10月19日,台中市反毒宣導講師團至法務部調查局參訪。

◎文╱藥師溫淑貞

 

自參與國中、小學校的反毒宣導工作迄今,算算也十載有餘,但真正見識過毒品的實貌嗎?答案是:當然沒有!所以心虛的我,總是找盡國內外吸食毒品後,身體被毒品傷害的對照圖片,希望藉由這些佐證,讓學生有更踏實的理由拒絕與毒品接觸。


終於在10月19日,藉由台灣基層健保特約藥局全國協會理事長呂茂浪的安排,能夠與藥劑生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國卿、台中市西藥公會理事長林照雄、台中市健保特約藥局協會理事長翁青聖、台中市第一藥劑生公會理事長劉月櫻、台中市第一西藥公會理事長王珠蔭及台中市反毒宣導講師團一起參訪法務部調查局。


法務部調查局的「反毒陳展館」、「展抱館」和參訪一般政府機構最大不同的地方是需要「團體事先申請」,且不接受個別參訪。而且特別明文規定,參觀來賓勿穿著不雅。首先會有專人解釋調查局業務,並搭配介紹影片;反毒陳展館則介紹毒品的演進、毒品的實貌、毒品的傷害;展抱館則陳列了各式槍枝及破獲各種不法犯罪行為後獲得的獎狀;而鑑識科學處則提供免費真偽鈔的鑑定、或是需自費的血親、血緣及DNA的鑑定服務。


此次參觀,除了各式走私方法介紹、毒品偽裝技巧外,最令人難忘的就是反毒陳展管裡的「大麻體驗區」。整個燈光音效仿照夜店外,還不時噴出特別用香精調製大麻味道的煙霧,讓我們體驗在燈光、音樂刺激下,接觸毒品時的興奮。雖然有很多前輩說大麻煙霧的味道很像廁所芳香劑,但可以感受到調查局的用心。因調查局為了讓參訪的人有深刻體驗,除了精心調製無毒的類大麻味道外,還讓有吸大麻經驗的毒癮者「辨識」像不像真的大麻。


由於申請時已事先告知是藥事團體的反毒宣導講師,我們在調查局備受禮遇,往後到校園宣導即可將最新走私技巧和毒品的偽裝技術等資訊,轉告莘莘學子們,隨時提高警覺,小心毒品就在「大意」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