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1

107 / 11. 12 ~ 11. 18

 

藥物疏失教案分享 追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義大醫院於10月26日舉辦「撰寫有效的藥物疏失教案培訓工作坊」。

◎文╱藥師陳永瑞

 

醫療糾紛案例時有所聞,藥師畢竟是人,人都會犯錯,如何降低調劑錯誤,是藥師維護病人安全最重要的課題。義大醫院在10月26日舉辦的「撰寫有效的藥物疏失教案培訓工作坊」,邀請南部多家醫院藥劑科組長分享疏失改善案例,除了加強「三讀五對」之外,也著重在藥事標準作業流程精進,如何防範相同疏失再次的發生。


活動當天由義大醫院副部長張秀玲打頭陣,分享結合團隊資源管理(TRM)和復原力(Resilience)可以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效益,建議藥物疏失改善應該探討整個系統面而非針對疏失發生的當事人,且藉由復原力的正向意念幫助當事人不會被錯誤和挫折打敗。


接著,義大醫院副主任陳宛君分享造成藥物疏失的主因及改善策略,強調魔鬼藏在細節裡,將藥事作業流程細節改善,可以減少藥師調劑疏失發生。建議若有連續3年的藥物疏失穩定月平均數據,可以運用統計製程管制(SPC)管制圖,追蹤每個星期的調劑疏失,甚至能夠預測當月份的調劑疏失是否出現異常,進而適時採取改善措施。


課程壓軸是由各醫院藥劑科組長輪流上台報告藥物疏失改善教案,大家不畏怯分享各院發生過的疏失經驗,且在每個教案討論結束,均填寫「正能量回饋卡」給予相關的意見回饋。


由於主辦單位跟參與單位在開會前的用心準備,共同成就這場互動式研討會,藥劑部部長項怡平感動地表示,因為大家的積極參與及不吝分享,活動是百分之二百的成功,最後大家帶著滿滿的收穫開心合影留念,替整個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