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5

108 / 5. 20 ~ 5. 26

 

台北市藥師公會野外藥用植物辨識

與中藥觀光工廠參訪

 

↑台北市藥師公會診所藥師委員會舉辦「野外藥用植物辨識與中藥觀光工廠參訪」。

◎文╱台北市記者王登平

 

台灣每年3至5月是桐花盛開的季節,亦是上山採藥的好時刻。台北市藥師公會診所藥師委員會於4月21日舉辦「108年度野外藥用植物的辨識與中藥養生觀光工廠參訪」活動。由主委唐逸眉及副主委陳立明率領40多位會員及眷屬,前往苗栗頭屋夢幻桐花步道,與兩位講師黃世勳和吳坤璋博士會合。首先大伙在夢幻桐花步道牌示前來個大合照,隨後分組,在講師的帶領下前往步道尋寶採藥。


黃世勳帶領解說時,貼心地事先幫大家準備了2019夢幻桐花步道藥用植物資源調查講義,也方便團員隨時筆記重點。團員們使用相機來認識藥用植物,一路上只要看到經典的藥用植物,講師便會採集一株來為大家介紹講解植物的科屬特徵、作用,甚至植物的俗稱別名都詳盡的解說。例如:「玉葉金花」是茜草科,特徵:葉對生、托葉對生、互為十字對生,托葉成兩叉,為消炎解毒藥。「菁芳草」是石竹科特徵莖有髓,全草能清熱解毒利尿消腫,又名「荷蘭豆草」,可當野菜食用。


黃世勳鼓勵大家培養對藥用植物的感覺,往後無論在市區路邊或是公園的植物,都可以去觀賞研究,增加藥師的知識進而推廣給社會大眾。而且許多藥用植物是可以當野菜食用,可教導民眾野外求生使用。兩個小時的解說課程,為大家講解30至40多種藥用植物,讓大家收穫滿滿、意猶未盡。


下午參訪「立康健康養生觀光工廠」,首先安排DIY活動,在炎熱夏天即將來臨時,討厭的蚊子總是讓人不勝其煩,因此每個人做一個可愛的防蚊香包,可懸掛房間裡清香提神又防蚊。並在工廠解說人員的帶領下,參觀了立康故事館、中藥博物館、人的一生互動體驗區、龜鹿二仙洞及立康研究所。透過觀光工廠的服務模式,帶來健康快樂的生活新概念。最後大家依依不捨地結束這一天愉快又豐盛的旅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