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煙的迷思

錯誤1 電子煙可以幫助戒菸?

含高濃度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無助戒菸。且電子煙油一小瓶尼古丁含量約200支菸,易過量造成中毒。

錯誤2 電子煙是吸菸者減害的選擇?

電子煙含一級致癌物甲醛、亞硝胺,且具爆炸危險性,自燃、爆炸事件頻傳。

錯誤3 電子煙不會成癮且無害?

電子煙含高濃度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且市售來源不明,易添加大麻、安非他命等毒品。


電子煙的危害

電子煙多含有尼古丁、甲醛、乙醛、丙二醇、丁二酮、多溴聯苯醚、重金屬或其他藥物及香料等有害物質,不僅傷害人體健康,還潛藏爆炸的危機,甚至會遭有心人士在載具中放入毒品。

事實上,吸食電子煙一樣會上癮,一樣有害,不但無法幫助戒菸還會延後戒菸的時機。


電子煙有「甲醛」、「丙二醇」、「多溴聯苯醚」、「重金屬」等致命化學物質

電子煙製造商與銷售商經常宣稱此產品為安全的菸品替代產品。但電子煙蒸氣中含有甲醛和乙醛等致癌物質,其含量甚至是紙菸的10倍;此外多種未知添加物,吸入之後對肺部和循環系統、免疫系統都可能造成永久傷害;多溴聯苯醚若直接吸入也會影響生殖能力及胎兒發展。

電子煙有爆炸的危險

電子煙並無標準定義,不同製造商的設計與成份差異甚大,製造品質良莠不齊,全國諸多案例,使用中、充電時突然爆炸,甚至是自然引爆,造成口腔被炸個洞、全身燒傷、骨折等,花了錢還讓健康受到嚴重傷害、延後戒菸時機,實在得不償失。

資料來源: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電子煙可能有的危害物質 可能造成的危害
尼古丁 易使青少年對其他物質成癮,也可能造成大腦永久傷害。
甲醛、乙醛 刺激眼部及呼吸道,長期吸入可能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
毒藜鹼 為具有誘發癌細胞生成之亞硝胺物質。
丙二醇 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落髮、知覺異常、腎臟損害及肝臟異常。
二甘醇 攝取過量將損害肝臟和腎臟。
可丁寧 為動脈粥狀硬化與血管再阻塞的主因。
菸草,生物鹼 可能具有抑制男性aromatase酵素之能力,引起生殖荷爾蒙失調及癌化之風險。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電子煙防制專區-電子煙的小祕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