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對身體的影響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吸菸是引起全球死亡之危險因子最主要的風險因素。每年全球平均有600萬人死於菸害,使用菸品者 平均壽命減少約15年

菸草中含有至少93種已知的致癌物。肺癌是癌症死亡的主因, 平均85%的肺癌死亡歸因於吸菸

在台灣,每5個癌症死亡人口便有1個死於肺癌, 肺癌已經連續多年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一位。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資訊網】

吸菸對家人的影響 : 2手菸

二手菸已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臺灣每年約有2萬4000名死於吸菸,而有 3000名死於二手菸害 ,每年因二手菸罹病約達15萬至23萬人,平均約2至3分鐘就有1名不吸菸者因他人吸菸而罹患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與吸菸者同住,得到肺癌的機會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長期二手菸暴露更會造成或加重孩童呼吸道疾病,且與兒童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資訊網】

吸菸對家人的影響 : 3手菸

研究證實,吸菸者即使不在家人面前吸菸, 三手菸毒性微粒仍會殘留 在車子、衣服、地毯、桌面、窗簾、衣櫃等處,含有至少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缺陷、增加哮喘、中耳炎以及血癌的風險。

根據英國突變學期刊(Mutagenesis)發表三手菸致癌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黏在衣服、家具、窗簾或地毯上。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資訊網】、【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

3手菸危害家中嬰幼兒的健康

美國兒科學(Pediatrics)發表的「三手菸對健康的影響和家庭禁菸的信念」研究報告也指出, 三手菸殘留在環境中的毒性微粒,至少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 ,尤其對於在家中爬來爬去的幼兒威脅最大,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使孩子的認知和閱讀能力落後11%~18%,也可能增加嬰幼兒哮喘機率、使孩子容易氣喘或過敏,還會提高罹患中耳炎的風險。

大部分成年人都明白二手菸是會危害健康的,但是對三手菸的認識並不多。大部分吸菸者會為了保障非吸菸者而開窗,開風扇以驅散菸味;或到戶外地方吸菸,或等自己身上的菸味消散後才回家。但他們卻不知道菸草的有害物質已殘留在衣服上。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著想,吸菸者應盡快戒菸,才能確實的保障家人免受二手菸及三手菸之毒害。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資訊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不在家人面前吸菸,就可以避免家人受到菸害嗎?】、【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